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日報聲音:終身必修課如何“修”

2015年08月10日05: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終身必修課如何“修”(聲音)

  舒曉琴

  作為信訪干部,任何時候都必須以百姓之心為心,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群眾訴求,回應群眾期待,做好黨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

  修身是我們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礎。貫徹“三嚴三實”,嚴以修身擺在第一位,旨在擰緊思想的“總開關”,不斷堅定理想信念、強化黨性觀念、增強實干精神。對於領導干部來說,嚴以修身不是一時的“培訓課”,而是終身必修課。如何“修”?具體來講,就是要做到“三個常修、三個過硬”。

  常修為政之道,在政治定力上過得硬。古人講:“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治理之道,莫要於安民”,千百年來的興衰治亂,關鍵就在於是否得民心。共產黨人的為政之道,根本的就是以服務人民為要旨。領導干部嚴以修身,首先就要修這個“道”,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認准了這個“道”,就能夠在成功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始終用堅定的理想信念凝聚黨心民心,確保正確的政治方向﹔就不會為世事紛繁、世象擾攘而迷茫,能夠始終保持政治定力,清醒而執著地做該做的事。這就要求我們注重自覺加強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公私觀、是非觀、義利觀的改造,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研究問題,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事物發展規律。

  常修為官之德,在德行操守上過得硬。做人要有人品,做官要有官德。《朱子家訓》講,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如果領導干部守不住官德底線,不僅僅是自己要倒下來,更嚴重的是給黨的形象帶來損害。領導干部德行有虧,操守不正,就難以帶領人民一起干,老百姓也會投以不信任。領導干部嚴以修身,關鍵就要時時修德。這個德,首先就是對黨忠誠。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惟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帶頭遵守黨章、維護黨章,帶頭守紀律、講規矩,決不能當面一套、背后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常修為官之德,還要善於以黨內大公無私、高風亮節的先進人物為標杆,見賢思齊,真正把自己擺進去,以更高的標准來檢驗和提升個人修為。同時,以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為警示,慎獨、慎初、慎微、慎交友,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

  常修為事之功,在知行合一上過得硬。嚴以修身決不能坐而論道,必須以知促行、以行踐知,推動認識深化、行動自覺,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信訪工作直接面對百姓訴求,與群眾利益息息相關。作為信訪干部,任何時候都必須以百姓之心為心,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群眾訴求,回應群眾期待,做好黨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以法治引領信訪工作制度改革,需要保持改革韌勁,堅持法治導向,破解制約信訪工作的體制性、機制性、保障性難題﹔需要強化擔當意識,化解矛盾糾紛敢擔當、做好群眾工作敢負責,切實為黨分憂、為民解難。

  ——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近日在局黨組“三嚴三實”第一專題學習研討時說

分享到:
(責編:崔東、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