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政府網站新聞“早產”直戳作風之殤

王鳴鏑

2015年08月07日14: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8月5日下午,有網友發現,安源區人民政府網站上,一篇文章竟然“早產”26天,發布時間穿越到了“2015-8-31”。(8月6日《人民網》)

“政府網站”作為政務公開的“窗口”,干群互動的“平台”,因其絕對的權威性而備受公眾關注。而今,宗源區政務信息上演的“穿越情景劇”,卻再次將作風建設推動了風口浪尖。

面對新聞“早產”,安源區委信息中心及時說明事件的緣由,並在記者發稿時,將“早產新聞”刪除,降低了 “早產新聞”帶來的負面影響。其快速介入,高效履職,有錯就改的態度與工作作風,值得肯定。

然而,面對類似新聞“早產”等負面報道屢見不鮮的異常現象,卻讓人深思,令人反省。不論是隻換領導姓名、不換新聞內容的報道“雙胞胎”,還是PS官員照片引發的“懸浮門”,都給政府網站的權威性蒙上了沉重的陰影,暴露了政府網站管理之弊,監管之殤,作風之痛。

俗話說:“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問題新聞”的發現者往往源於網友的“火眼金睛”,究竟是網友太細心,還是公職人員太粗獷?就“早產新聞”而言,部門工作者可直接發布的“捷徑”,自行更新時間的“隨意”,審核、管理缺失的“縱容”,再加之責任心缺乏的“幫凶”,都讓“早產新聞”成為意外中的必然。

究其新聞“早產”的病根,是發布者“太偷懶”,發布時不仔細,發布后不查核﹔是網站管理“太偷賴”,不審核、不管理、不查驗,是信息監管“太偷懶”,放任自流任之放之。歸根結底,是“不嚴不實”惹的禍,責任心“偷懶”埋下的根。

俗話說:“不矜細行,終累大德”。 新聞“早產”看似“小事”背后直戳作風之殤。而要想根治作風病,尚需“對症下藥”。首先,加強黨員干部教育,補足精神之鈣是前提。其次,建立有效的干部激勵體制,加大公務員的關愛培養力度,激發黨員干部的干事熱情是重點。最后,建立健全公務員管核、考核體制,探索公務員平時考核制度。細化考核指標,量化考核細則是關鍵。而身為人民公仆,唯有以高度的責任與使命感,腳踏實地,嚴謹認真、務實高效,才是贏得群眾的理解與信任的“不二法寶”。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