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長江日報:豈能用《通知》 強制居民

徐迅雷

2015年08月05日08:52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豈能用《通知》 強制居民

  四川通江縣最近發布了一個文件,全稱為《進一步規范國家公職人員和群眾操辦酒席的通知》。規定居民隻能操辦婚嫁酒、喪事酒和壽酒三類﹔70周歲及以上的老人,每間隔10年可操辦一次壽酒——這也意味著60歲壽宴將在這裡絕跡。

  給官員干部操辦酒席定新規,嚴以律己、嚴格要求,堅決制止“巧立名目亂辦濫辦酒席”的不正之風,這當然是好的﹔教育引導國家公職人員帶頭樹立文明節儉、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這也不錯。可是,這文件對於普通百姓也下了規定,“喬遷、升學、滿月、參軍、開業、釘門、立碑、過關、謝師等一律不允許操辦酒宴”﹔而且還規定,老人年齡70周歲及以上,每間隔十年才可操辦一次“壽酒”,即年齡70周歲、年齡80周歲、年齡90周歲、年齡100周歲,以此類推。這意味著,如果身體欠佳,隻活到69歲,那一次都辦不成。

  一些不良社會風氣需要扭轉,但不是用這種辦法。我們可以看到,一些社會應酬、鋪張浪費現象確有好轉趨勢。譬如,“謝師宴”有凋謝的趨勢,《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說,浙江台州“謝師宴”,昔日每天平均四五場,而今降價無人問津。8月初,本來是“謝師宴”“升學宴”的高峰期,一家酒店過去主推2888元的“謝師宴”,今年狠狠打折,折成1288元,卻鮮有人問津。不久前有媒體報道,杭州設“謝師宴”的商家少了,黃龍飯店、名人名家今年都不推“謝師宴”。黃龍飯店過去搞過“謝師宴”,今年索性取消了。

  “謝師宴”訂單越來越少,這跟作風建設抓得越來越緊大有關系。早些年,連幼兒園畢業都有擺起“謝師宴”的。老師這頭的作風好起來,家長學生這頭的“作風”也跟上去。台州的方文欽是位公務員,他兒子今年考上了浙江大學,要是早些年肯定要好好宴請老師的:“事前,我還特意向單位作了報告,並通過‘廉政風險干預系統’向區紀委作了匯報。”如今他放棄了這個念頭,改成跟長輩及兄弟姐妹聚一聚。公務員“謝師”,公務員與老師都要受管理受制約,這與“自家親人一聚”的區分很清楚。

  社會風氣,需要引導、示范,但直接的規定,“70周歲以上才可操辦壽酒”,就屬於著錯了道,最終可能執行不了。邊界越清,社會管理越順。一個地方出台規定,把“國家公職人員操辦酒席”關進制度的籠子,這沒錯﹔可是為何想著把百姓也一同“關進制度的籠子”,這值得深思與反省。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