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日報民生觀:黑虎泉該不該變泡腳盆

張 鵬

2015年08月03日04: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名泉還是應該更優先眼睛,而不是腳板

最近,一張新聞照片在流傳:可能是天氣炎熱的緣故,濟南黑虎泉景區內,游人紛紛脫鞋,下泉泡腳解暑。和之前的景區刻字事件不一樣,此事卻引發兩種意見。一種說,黑虎泉,千年名泉,怎麼能變泡腳盆呢?讓慕名而來的游客瞅一池腳丫子,有礙觀瞻,太不文明!另一種說,公共景觀,本該有讓老百姓親近自然的功能,泡個腳怎麼了?“文明潔癖”要不得!

泛而論之,兩種意見都有道理。公共景觀既應該有馳心騁目的觀賞功能,也應該有親近自然功能。問題是,具體到黑虎泉上,更應該側重哪個功能?還是應該兼顧?

筆者倒認為,黑虎泉,還是應該更優先眼睛,而不是腳板。

黑虎泉是濟南的四大名泉。除了趵突泉,也就數它知名度高了。自金代起便享譽天下,是泉城的一張名片。要泡腳,哪兒不能泡?為啥非得變名泉景區為露天腳盆呢?泉既有名,慕名而來的游客就多,大家是為看泉而來,不是來看腳丫子的。滿眼白花花的流水,自然有種雅趣﹔滿眼白花花的腳丫子,恐怕不但沒看頭,而且會破壞心情——不好看啊!

要說親近自然,泡腳不如游泳。腳親近,不如整個身子都親近嘛。可是,《濟南市名泉保護條例》中早有規定,禁止在公共場所的泉池內游泳、洗涮衣物。規矩背后的道理是啥呢?親近自然是好事,但不見得符合名泉的定位。雖然化學意義上說都是水,但在文化意義和功能定位上,此水不同自來水,如畫裡青山,不宜挖掘“實用價值”。琴不是不可燒火,鶴不是不能烹調,可焚琴煮鶴,卻不相宜。

退一步說,就算非以親近芳澤為美,眾人紛紛脫鞋下水,也有公共衛生上的隱患。你知道誰有腳氣、哪個有皮炎?就算是活水,也經不住人多腳雜啊。

話雖如此,游客泡腳的心理卻可以理解:烈日之下,清冽的泉水格外誘人,越是名泉,越是想親密接觸一下。管理不見得光靠保安扯著嗓子喊,也可以考慮想點兒別的替代性的招。比如,另搞一個親水體驗的區域,如何?

由於人口和氣候等原因,濟南的泉水遠沒有歷史上豐沛,應該算是一種稀缺資源。拿來當風景,還是當泡腳池?答案應該很明顯。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