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每日電訊:安全與事故之間隻隔著一個責任心

毛建國

2015年07月30日09:0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安全與事故之間隻隔著一個責任心

兩起公共安全事件的發生,讓這個炎熱的夏天,更顯煩躁不安。一起是湖北荊州電梯“吃人”事件,還有一起則是深航持刀縱火事件。現在兩起事件都有了初步調查結果,也都進行了明確的責任認定。

根據有關方面的調查,在湖北電梯事故中,電梯廠商和商場負主要責任。調查報告認定本次事故發生的直接原因為“前沿板與蓋板1之間連接出現鬆動”,間接原因為商場應急處置措施不當,主要原因是蓋板結構設計不合理,次要原因是維保體系運行不夠規范。而在深航持刀縱火事件中,台州機場已因深航縱火案停運,民航局長被免職,直接原因是安檢不過關,讓危險品蒙混過關。

幾乎每一起公共安全事件的發生,人們都要感嘆,事故造成的傷害怎麼這麼大,而事故的起因又是如此小的疏忽。這兩起安全事件也不例外,事故原因都是低級錯誤,原本不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就可以防堵差錯,避免生命付出血的代價。湖北荊州的電梯事故中,如果商場工作人員多一份責任心和安全意識,一發現蓋板鬆動翹起,就及時進行有效處置,那位年輕的媽媽就不會墜落殞命。如果台州機場安檢沒有形同虛設,讓危險品一路放行,隨后的持刀縱火事件更是無從發生。

回頭看看,事故面前,是什麼讓不應該成了應該,不可能成了可能,恐怕還是責任心出了問題。在電梯事故中,電梯廠家、商場、維保單位如果有著基本的責任擔當,事故完全可以避免﹔在持刀縱火事件中,如果安檢稍微認真負責,危險品就會及時被發現,危險也會被扼殺在萌芽之中。可當責任心缺乏,制度成了擺設,程序成了敷衍,事故也就成了“偶然中的必然”。

責任感的缺失,絕不是個別現象。在安全方面,有著太多因為不注重細節而釀成事故甚至災難的事例,根本原因就是缺乏責任心。湖北電梯事故發生后,出現了“寒蟬效應”,網上熱傳乘坐電梯安全攻略,有人到商場裡能不乘盡量不乘電梯,乘坐電梯也是試了又試。讓公眾心生恐懼的原因就在於,人們對整個社會的責任心,都沒有足夠的信心。從當下的科技水平來看,我們能夠順利地把飛船和宇航員送上天,這無疑需要一絲不苟的責任意識。可日常生活中,人們卻屢屢遭遇安全陷阱,在公共安全設施面前步步驚心。

誠然,責任心不是萬能的,不能代替制度約束、技術升級和資金投入,但沒有責任心是萬萬不能的。缺乏基本的責任感,即使投入再龐大的資金,即使升級再前沿的技術,也無法保障公眾的基本安全。無數帶血的事實已經証明,我們與安全的距離、與先進制造的距離,有時就隔著一個責任心。這也警示著,兢兢業業、踏實肯干的“敬業”精神沒有過時,應當再次呼吁人們重拾責任心的重要性。

安全與事故之間隻隔著一個責任心。兩起事故再一次表明,沒有責任感也就沒有安全感,責任感不會從天而降,既需要正向引導,也需要反向約束。對於有些單位有些人來說,講一千次道理不如敲一次腦袋。一旦責任心出現了問題,發生了重大事故,那就必須嚴肅追責。殷鑒不遠,足以為戒。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