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法制日報:高鐵贈飲不能糊涂收尾

馮海寧

2015年07月28日08:53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鐵贈飲不能糊涂收尾

在免費水問題上,不涉及商業秘密,隻關乎公眾利益,無論是旅客為免費水埋單,還是鐵總來埋單,都涉及公眾利益

中國鐵路總公司(下稱“鐵總”)7月26日發布通知,全國各高鐵站即日起將不再向乘坐動車組列車的旅客提供免費礦泉水,旅客飲用水改由車站、列車提供,上海火車站、虹橋火車站均已貼出公告。另據報道,高鐵免費瓶裝水提供公司——西藏5100,3年收入飆升5億元(7月27日《新聞晨報》)。

據說高鐵、動車從2008年就開始向旅客提供免費礦泉水,然而筆者經常乘坐高鐵出行,卻並未享受過這種福利。新華社記者調查也顯示,一半旅客沒有喝過這種免費水。顯然,這裡面值得探討的問題有很多,比如:免費水究竟被誰喝了?或者說部分水是否被賣掉了?鐵路部門公開的採購量是否屬實?

在一些高鐵車站,領取點不容易找,旅客難喝到,鐵路工作人員卻可以隨意領取免費礦泉水。看來,免費礦泉水沒有給部分旅客帶來福利,反而變成了鐵路員工的福利。如今,隻有一半旅客喝到的免費礦泉水也被取消了。筆者以為,取消免費水可以理解,但不能稀裡糊涂收尾。

其一,應詳細說明免費礦泉水由誰來埋單。在公眾看來,“天下沒有免費午餐”“羊毛出在羊身上”,礦泉水最終會由旅客埋單。但鐵路相關人士卻表示,此前贈送礦泉水是鐵路運輸企業的服務措施,相關費用不包含在票價內。筆者以為,即使旅客不通過購票方式埋單,也可能會通過其他方式埋單,因為供水企業不會免費贈送,採購經費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其二,應詳細公開免費礦泉水具體流向。據悉,每年至少採購約1.5億瓶,從一半旅客沒喝到來推測,大概一半免費礦泉水流向不明。除鐵路員工消費之外,其他礦泉水是否被高價銷售,值得追問。因為很多旅客喝不到免費水,就隻能在高鐵上購買高價水。

其三,供水企業收入快速增長理應公開原因。根據企業年報,西藏5100從2008年到2013年的6年間,其營業收入增長600%,其中3年收入飆升5億元。如此增長速度不免讓人疑惑。據說,原鐵道部各分局每年都會發通知要求“做好5100西藏冰川礦泉水營銷工作”,按照各部門職工人數下達營銷任務,那麼,鐵路系統與西藏5100之間何以關系如此特殊?

有關數據或許說明一些問題。西藏5100的年報還顯示,2013年中鐵快運買水花了3.23億元,共1.5億瓶,採購價約每瓶2.15元。但在某些電商網站上,這種品牌同樣規格的水,最低售價僅為2元一瓶。大批量的採購單價竟然高於零售單價,這顯然很不正常,中鐵快運採購水是否符合相關法律要求,有待深究。

筆者以為,高鐵免費礦泉水不應該就這麼簡單取消,還應該就輿論質疑的問題進行逐一回應,甚至審計部門有必要對相關賬目進行嚴格審計。這是因為,免費水問題,不僅關系到旅客福利,也關系到國有資產,甚至還有可能涉及違規違法行為,因而,有必要讓高鐵免費水在“清澈”的情況下取消,不應該在疑問重重的情況下取消。

需要指出的是,在免費水問題上,不涉及商業秘密,隻關乎公眾利益,無論是旅客為免費水埋單,還是鐵總來埋單,都涉及公眾利益。如果是旅客為免費水埋單,埋單后卻喝不到水,自然損害了旅客利益。如果是鐵總來埋單,則涉及國企出資人的利益。因此,高鐵免費瓶裝水絕不能糊涂收尾。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