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踐行“三嚴三實”要獨具“匠”心

范永軍

2015年07月23日17: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兒時可以見到的鐵匠、木匠、泥瓦匠、小爐匠,其活計雖特點不同,但均須遵循“專業”要求,才能成為業內“高人”。細琢磨一下,各式工匠的“匠”心無不折射出對工作、對人生的態度。基層領導干部踐行“三嚴三實”要求,也應獨具“匠”心,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當好“四匠”。

要當好“鐵匠”,敢於硬碰硬。俗話說,“打鐵還需自身硬”。傳統鐵匠的工具就是一個鐵砧子一把錘,當鐵匠就要鐵對鐵,硬對硬,實打實。踐行“三嚴三實”更需干部自身“硬”。要當好“鐵匠”,把自身放在“熔爐”中去錘煉,學會鐵匠那種去廢生新、錘煉成鋼的能力,在不斷應對各種急難險重任務、各種利益誘惑中錘煉自己的意志品行、能力素質。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有很多難“啃”的“硬骨頭”。這就需要各級黨員干部學習鐵匠過硬的“打鐵”技能,銳意改革,勇於擔當,以“嚴”和“實”的作風完成各項改革任務。

要當好“木匠”,善“鋸”守規矩。木匠的家把什是:一拐一墨斗,專把直線找﹔一錛一斧一鋸,專把平面找。拐尺,是個直角,再加上一個墨斗拉線,是專找直線的。錛、斧,都是除木釵整平面的,鋸是鋸掉有疤痕的地方。這都是正直和公平、除污點守規矩的象征。正直公正、嚴守規矩都是“三嚴三實”題中之義,踐行“三嚴三實”也需要學習木匠,始終用好心中“拐尺”和“墨斗”,對自己的言行是否正直公平進行衡量,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自省、自警、自勵,修身養性,塑造良好形象。對自身存在的“不嚴不實”問題,要善於“鋸”,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和魄力堅決清除,做到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當好“泥瓦匠”,善於聚合力。泥瓦匠就是:一錘一泥板,水裡泥裡下得去,沙裡灰裡拌得勻,高的低的抹得平。沙子、石子、水泥是我們司空見慣的物件,但在泥瓦匠的調和下,都發揮出更大的作用。細想一下,作為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也必須有這種能力,要善於辯識各類人才,合理配置人才資源,凝聚各類人才的合力共推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當前,有的基層領導干部對普通人才存有偏見,嫌不出色、本事小,看不起或棄之不用。這是工作作風不實的表現。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領導干部要有胸懷,對各類人才,要用其長、容其短,把各類人才“調和”成上等“建筑材料”。

當好“小爐匠”,擅於維護團結。小爐匠就是以前為各家各戶及茶館飯鋪修理炊具和器皿的工匠,后來發展到修理鋁制品、鐵制品。“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一詞就出自小爐匠這一行當。要干好這個行當,必須心靈手巧,有較強的修復能力。小爐匠善於將破碎的物件修復完整,對領導干部踐行“三嚴三實”有很大的啟示意義。一件物件破碎就是各個部分搞不“團結”,則影響物件整體美觀和實用價值。同樣,一個單位,若領導干部與普通干部、普通干部不團結,關系緊張、離心離德、推諉扯皮,則這個單位的工作就干不好。可以說,一個干部團結的單位,工作效能就會很高。因此,領導干部要做重團結、促團結的“小爐匠”,運用高超的領導藝術,融洽單位干部之間的關系,構建和諧機關。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