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做“兩面人”搞“兩面派”的實質是什麼? 

喬子鯤

2015年07月22日12: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說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山東省委原常委、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這樣述說自己貪腐墮落的心路歷程。這種做“兩面人”、搞“兩面派”的人,一時頗能欺騙組織、迷惑群眾。比如直到王敏落馬,不少干部還感到意外,覺得“王書記”慷慨陳詞,緊扣“紀律和規矩”“上連天線、下接地氣”,沒有“不對勁的地方”。

“口言善,身行惡,國之妖也。”這種“兩面人”的作派,在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等“大老虎”身上,特點更為明顯。不過,狐狸再狡猾也逃不過獵人的眼睛。令計劃在落馬前,精心構筑自己的“正面形象”,然而,中央查出他六個方面的嚴重違紀事實及其他方面涉嫌犯罪線索,他的真面目即大白於天下,令人震驚。由此不禁深思,為什麼一些領導干部會墮落成為這樣的“兩面人”?

做“兩面人”、搞“兩面派”的實質,是對黨失去絕對忠誠的政治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曾特別強調,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惟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人之忠也,猶魚之有淵。”這種忠誠的絕對性、純粹性,是檢驗一個真正共產黨人的試金石。1932年,陳賡被捕后,蔣介石送來中將參謀長的委任狀和衣帽服飾。陳賡凜然道,“此衣不能穿,此帽不能戴,此官不能當”。這種絕對忠誠裡,透出的是充塞天地的浩然之氣。張國燾對黨不忠誠,政治野心膨脹,終致叛黨出逃。今天一些人政治野心鼓蕩、個人私欲膨脹,人前一套、人后一套,陽奉陰違、表裡不一,就在於對黨不是忠誠,而是利用,不是為了黨的事業,而是為了個人利益。

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忠誠不再“絕對”,理想信念就會出現“豁口”。一些領導干部之所以腐化墮落、違法亂紀、大肆以權謀私、大搞權色交易,歸根到底是喪失了理想信念。我們說,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就在於理想信念是一個“總開關”。一旦這個“總開關”出了問題,就如同打開了“潘多拉魔盒”,就會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無數事實表明,理想信念是黨員干部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沒有了根、失去了魂,就一定會出大問題。

在不少腐敗分子的懺悔錄裡,理想信念滑坡普遍被歸結為落馬的原因。王素毅稱“愧對了黨和人民的培養,一切都源於放鬆了世界觀的培養”,宋勇稱“放棄了政治堅守,陷入了精神迷境”,劉志軍表示“犯了這樣的錯,確實是因為放鬆了自己的學習和思想警惕”。值得深刻反思的是,為什麼在這些人心裡,理想信念“說起來重要、做起來不要”,“在位時想不到,落馬后想晚了”?這裡的關鍵就在於,有沒有“修”、真沒真“修”。對黨是否以誠以忠、同心同德?所做的事情是在為自己還是為百姓?做人為官是否表裡如一、從嚴從實?以嚴實精神“每日三省吾身”,如此方能把牢思想的“總開關”。

“理想是黑暗中的一盞名燈,能照亮跋涉者心中的每一個角落。”“最可怕的敵人,就是沒有堅強的信念。”各級黨員干部務必警醒起來,把好理想信念“總開關”,不斷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黨就會有力量,更富有生機。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