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邪教教主與眾女“修性”,騙術何其低級

蔣萌

2015年07月17日15: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紈绔子弟”當科長,游戲腐敗奇葩混世

背景:貪污、索賄690余萬元,3年玩網游花去1500萬元……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城管局戶外廣告管理科原科長丁某被檢察辦案人員稱為“奇葩科長”。丁某因犯貪污罪、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8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100萬元。

新京報發表馬九器的觀點:再牛的編劇也編不出如此奇葩的劇本,其最大看點不在於老爹一年給他200多萬當零花錢,也不在於半夜打游戲停電逼著廣告商去充電費,而在於這位打游戲打得昏天黑地班都不上、曾因吸毒被警方處理的“敗家子”,是怎麼逃脫種種監督而安然無恙的?又是為何這邊剛被警方處理完,那邊就既入了黨又升了職的?總之,在民眾眼裡,這位“公子科長”真把城管局廣告科當成自家的游戲世界了,想怎麼玩就怎麼玩,想怎麼敗就怎麼敗,戶外廣告許可証成了斂財神器,廣告商成了他眼裡的唐僧肉,可想而知其治下的戶外廣告市場,恐怕早已異化成了一座“動物世界”。一個“奇葩科長”倒下了,帶病提拔、監督乏力都曾為此推過波助過瀾。隻有拔出蘿卜帶出泥,鉗住背后那隻看不見的手,如此,大家才會拍手稱快,紛紛點贊。

小蔣隨想:丁某當城管就是“玩票”的,有老爹每年給200多萬零花錢,城管那點死工資簡直是毛毛雨。丁某這種紈绔子弟是怎麼當上城管的?是通過筆試、面試“擇優選拔”的嗎?抑或是其老爹通過“關系”給兒子弄個“正當差事”?如果“沒關系”,怎麼解釋其吸毒被處理后反而入黨升職?從新聞報道來看,很難發現丁某有什麼真本事。其最大的“成就”是在網絡游戲中,兩次獲得年度決賽冠軍。而游戲冠軍的取得,是以3年花掉1500萬元“砸”出來的。丁某的人生軌跡很可能是,靠“拼爹”獲得城管職位,吸毒犯事憑“爹”擺平,再仰仗城管的實權撈取腐敗錢財,過著“混世魔王”的糜爛生活,直至東窗事發……當然,上述說法還屬“臆測”。丁某受到法律嚴懲,其他問號也別成謎。

邪教教主與眾女“修性”,騙術何其低級

背景:邪教“華藏宗門”教首吳澤衡,近日被珠海市檢察院提起公訴。吳澤衡原本是廣東惠來縣農民,卻妄稱佛祖轉世、禪宗衣缽傳人,自創“華藏宗門”﹔蒙騙招徠海內外數千弟子﹔兜售經其“開光”法器、制售有毒“御膳”斂財﹔迫使眾多女弟子與其“男女雙修”,多人為其墮胎、產子……

新京報發表西坡的觀點:吳澤衡的事跡每一樣說出來都能暴露他騙子的本質,比如他說自己能預測地震、會遁術,胡吹“從沈陽到北京,隻需兩秒鐘”,既然本事這麼大,還要斂財要那凡間的阿堵物?許多人看騙子的手段拙劣,就以為其“本事”不過如此,殊不知,這些低智商含量的手段恰恰能起到篩選潛在受眾的作用。知識豐富、認知健全的人可以輕易被排除出去,“大師”本來也沒准備費力發展你們。“大師”只是想辦法從人群中找出最合適最可塑的人,然后“感化”他們。“大師”們無一例外都格外精通“人心”這門學問。比如,為保持神秘感,吳澤衡規定要見他必須事先預約﹔為了制造信徒眾多的假象,一次安排幾撥人同時拜師。這與時下某些商家的飢餓營銷等花招何其相似。人心對未知的恐懼,也被其捏在手裡。他對弟子的恐嚇,就是塞進因果報應說的框架裡。基於此,我們有必要將那些蒙騙手段、蠱惑根由置於社會化層面去解剖,並對症施治﹔對個人而言,尤其應該在一個個個案的砥礪下,對“大師”們的偽善基因與行為路數多些認知,增強對邪教滲透的“免疫力”,令其少些遁形之地。

小蔣隨想: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面對邪教教主那些荒誕不經的謊言,邪教信徒卻認為是“金科玉律”,是決不能違背的教義,別說讓其給教主供奉錢財、上床睡覺,有人甚至會泯滅良知與人性,參加所謂的“聖戰”。邪教信徒的可悲、可憐、可恨是相互交織的,雖然一些邪教信徒在騙術被揭穿后仍然執迷不悟,但他們依然是受害者,需要社會的挽救與幫助。邪教教主則是利用了當下一些人的精神信仰迷茫、家庭不幸、社會幫扶缺失、圈子氛圍與從眾心理傳染、正規宗教認知匱乏等“短板”,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蠱惑人心,讓一部分受眾以為“信邪”能解決各種現實問題,或是帶信徒去“另一個完美世界”。當現實問題無法解決、信徒也沒“升天”,邪教則聲稱“信徒信得還不夠深”、還不配得到那份“完美”,迫使信徒越陷越深,這其實是一個死循環。一些邪教信徒或許也有疑問,卻絕不敢“叛教”,怕被那個“神”給予萬劫不覆的懲罰。何況,一些邪教教徒不光付出了身體與金錢,甚至連靈魂都已“交托”,如果否定了邪教,等於也否定了“自己的全部”,他們根本“無法承受”。“迫使信徒一條道走到黑”,甚至可能危害社會,也是邪教最卑劣、無恥、危險之處。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