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金磚上合烏法雙峰會展現多項成果

2015年07月11日10:33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手機看新聞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 李建民

  7月8-10日,備受關注的金磚和上合組織雙峰會相繼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上合組織立足於歐亞,主要關注和解決區域內問題。而金磚是跨州機制,更著眼於解決全球層面的問題。除金磚新開發銀行正式啟動和上合組織接納新成員程序啟動兩大標志性事件外,此次雙峰會還展現了其他諸多亮點,取得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對金磚和上合組織未來發展將產生重要影響。

  金磚抱團提升國際地位

  金磚國家合作啟動以來,已形成了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和外長等部長級會議為支撐,在國際政治、國際經濟、務實合作三方面開展合作的架構,並在務實合作方面取得許多重要成果,金磚國家已從代表新興市場力量的一個概念性名詞轉變為引領新興市場國家合作的實質性機制。過去10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隨著實力的上升,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上有了更多的發言權,改變了二戰以來南北國家在國際話語權方面嚴重不對等的局面,也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視角。作為世界上最為重要和最具潛力的新興經濟體,未來金磚發展面臨諸多機遇,但也有不少挑戰。

  2012年以來,受國際經濟形勢變化和自身內部結構調整的雙重影響,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風險和挑戰不斷集聚,經濟增速普遍放緩,國際上出現了唱衰金磚的論調。未來金磚國家要想在全球復蘇中發揮引導作用,首先要採取“抱團取暖”的方式,跨越困境,解決自身發展問題。同時,當前世界仍不太平,局部動蕩此起彼伏,恐怖主義、毒品威脅、重大疫情、自然災害等非傳統安全挑戰層出不窮。金磚國家需要協調行動,相互支援,攜手應對這些全球性問題。此次峰會,金磚五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了《金磚國家經濟伙伴戰略》,為金磚未來經濟發展規劃了“路線圖”,提出了貿易和投資、礦產品生產加工、能源、農業、科技和創新、金融、互聯互通、信息通訊技術等八大優先合作領域,表明金磚國家已進一步協調立場、尋求合作與共識,應對復雜的外部挑戰,繼續向著建設“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目標邁進。此次峰會啟動了金磚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是對現有國際金融體系的補充,將為金磚國家以及其他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支持。金磚新開發銀行將優先為成員國提供資金,面對西方全面制裁的俄羅斯將成為直接的受益者。

  此次金磚峰會還發表了《烏法宣言》和《烏法行動計劃》,簽署了《金磚國家文化領域合作的政府間協議》,其中《烏法宣言》共77條,已超越經濟合作領域,在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共同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2015后發展議程、氣候變化談判、反恐、網絡安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等全球治理重點和熱點問題上共同發聲,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體現了金磚國家提高自身在改革國際經濟金融秩序和全球治理層面的影響力的努力。

  上合組織進入發展新時期

  上合組織成立14年來,不斷深化成員國間戰略協作和團結互信,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已成為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平台。在國際形勢發生復雜深刻演變,本地區面臨著威脅挑戰上升、各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嚴峻形勢下,烏法峰會肩負著確定新形勢下上合組織發展戰略、對各領域合作作出重要規劃部署的任務,對推動上合組織繼續沿著高效、務實、健康的方向快速發展,切實幫助成員國應對威脅挑戰、實現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此次烏法峰會上,上合組織將通過14個決定,其中最搶眼的有三:簽署並發表《烏法宣言》、批准《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通過關於啟動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序決議。未來十年是上合組織發展的重要時期,上合在加強安全合作合作的同時,將會加大經濟合作的力度,使上合在維護地區安全和帶動地區發展中發揮引領作用。上合組織啟動擴員進程,將進一步擴大合作范圍和領域,提升自身影響力。除印巴外,伊朗也表達了成為正式成員的願望,而白俄羅斯將從對話伙伴國升級為觀察員國,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提出加入上合大家庭,成為對話伙伴國的申請。上合組織秘書長梅津採夫認為,這表明上合組織已成為有活力、快速發展、具有自身權威性的地區性組織。

  值得關注的是,實現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是烏法峰會的重要議題。今年5月8日,中俄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中國是第一個與歐亞經濟聯盟建立合作關系的主要經濟體,與聯盟各成員國政治上互信,經濟上合作緊密,聯盟及各成員國對與中國發展全面經貿合作關系已具有高度共識。實現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需要借助已有的機制和合作平台,上合組織應是理想的選擇。上合組織成立14年來,已經完成了區域經濟合作的法制化和機制化建設,形成了比較完善的組織架構,在成員國能夠共同受益的網絡型建設項目方面取得了較大進展,積累了區域合作的經驗。歐亞經濟聯盟與上合組織之間存在著成員國大部分重疊、所處地域大面積交叉以及經濟功能重合三大特點,上合組織的特殊地位使其有可能成為對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的重要平台和銜接點。

  中俄蒙元首第二次會晤是烏法雙峰會的另一個重要看點。蒙古是上合組織觀察員國,中俄蒙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倡議中六條走廊之一,會晤期間,三國領導人批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俄羅斯聯邦、蒙古國發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線圖》,中俄蒙將在政治、經貿、人文、邊境和地方、國際等多個領域展開全面合作,表明中俄蒙三邊合作布局已初步完成。中俄蒙三國發展戰略高度契合,發展經濟是重中之重。中俄蒙如能實現經濟大融通,將會迎來史上最大的內陸經濟開發,不僅為三國自身發展帶來極大機遇,也為歐亞區域經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李建民)

分享到:
(責編:白宇、劉軍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