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烏法峰會托起夢想與榮耀

蘇秦

2015年07月09日15: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烏法,俄羅斯聯邦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首府,這個地處歐亞交匯處的“綠色之都”、“森林城市”,如今正“站”在世界舞台中央:兩個重量級的高規格會議在此召開。7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坐專機抵達烏法,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武術、茶葉、中國制造的轎車,喜慶中的烏法,中國元素隨處可見。表面看這只是鑲嵌在盛會周圍的一些“花絮”,實際上卻是一個富有隱喻意義的信號,中國與烏法的貿易往來、與俄羅斯的全面合作,越來越縱深發展。正如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行政長官坦言,地區間直接合作是該共和國對華合作的當務之急。

說到烏法峰會,不能不提金磚五國。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均是成長前景令人看好的新興市場國家,金磚國家致力於構建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關系。正因如此,我們可以很容易看到這樣的場景:在南非東開普省曼德拉灣市,當地工人在中國一汽南非工廠生產線上工作﹔由中國設計建造的世界首座半潛式圓筒型海洋生活平台“希望7號”,在巴西海域作業﹔印度首都新德裡地鐵建設,可以看到中國企業的身影﹔從烏魯木齊出發的貨物快運班列,奔向4000多公裡外的莫斯科……

與此同時,中國各地,也能看到來自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的各種商品。在此語境中可以明顯感受到,“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國家精神,並不抽象,它的高瞻遠矚,它的生動鮮活,以及接地氣,正通過金磚國家的精誠合作不斷實現。更重要的是,金磚國家已形成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的合作架構,這種模式為新興市場國家如何合作提供了借鑒意義,正如業內人士所稱,“金磚國家合作模式代表著一種希望,即人類可以創造一種新的模式,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

習近平主席出席烏法峰會,備受矚目。原因主要有兩點,峰會背景與峰會主題。一方面應看到金磚國家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另一方面也不能回避當前金磚國家增提經濟增速放緩,特別是世界經濟狀態令人焦慮的情況下,如何提升金磚國家經濟增長的“含金量”,中國將為金磚國家合作注入什麼樣的“暖力量”,都值得多方期待。同時,金磚國家經濟體量極大,但投資和貿易額與經濟體量不相匹配,換言之,金磚國家仍有較大的合作空間,這也是金磚國家的業已達成一大共識。

去年7月,金磚五國在峰會期間宣布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同時宣布建立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如今,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已從概念成為實體,金磚國家的應急儲備安排也逐漸從夢想變為現實。更重要的是,中國一直推動金磚國家實現更長遠更深度的合作,在峰會上,習主席將提出強化金磚國家伙伴關系的倡議和方案,《金磚國家經濟合作伙伴戰略》有望在峰會上獲得通過。

除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同樣頗受關注。上合組織目前有6個成員國,分別是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塔和吉爾吉斯斯坦,還有5個觀察員國、3個對話伙伴。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是上合組織的最高決策機構,每年舉行一次。此次元首理事會看點頗多,除了審議並批准《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還將啟動接受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的程序。所有這些,都關乎中國的切身利益,也是中國追尋和平理念的延伸。

夢想與責任同在,榮耀與行動並存。“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贏戰略不僅讓每一個參與國從經濟上受益,而且是唯一能夠超越地緣政治思考的方式。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所取得的經濟奇跡,對所有新興經濟體來說都是一個激勵。”日前,德國席勒研究所創始人黑爾佳·策普—拉魯什,在展望烏法峰會時如是評價。不難預見,烏法峰會將收獲累累碩果,這對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大有意義。為此,中國的初衷不會變,努力更不會減。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