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京華時報:專訪了,驕傲了,就墮落了?

然玉

2015年07月08日08:5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訪了,驕傲了,就墮落了?

  2015年5月,山東省煙台市原副市長王國群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他的一段懺悔,最近引發廣泛關注:“2005年10月,煙台市政府榮獲聯合國人居獎,我作為代表參加了頒獎儀式,央視《新聞聯播》曾為此專訪過我。也就是從那個時候起我有了驕傲情緒。”(《檢察日報》7月7日)

  這樣一段懺悔詞,即便具體而坦誠,卻也難掩矯情和戲謔。因為上了央視,因為被《新聞聯播》專訪,就心生驕傲、最終沉淪,這般無厘頭的“神邏輯”,當真讓人哭笑不得。任何一名官員落馬,都有著復雜的肇因,倘若將其歸因於某一偶然事件,注定會落入一個簡單、粗糙的敘事視角。

  央視的一次專訪,就能讓王國群忘乎所以,甚至自我放逐嗎?為官多年,想必不會如此不淡定吧?更可能的情況是,王國群內心的貪念由來已久,他只是在找一個合適的契機、合適的由頭,來說服自己、放縱自己而已。又或者落馬之后,懺悔之時,為自己的墮落找一個借口罷了。何況,所謂的“驕傲情緒”,也斷然不會是某個節點瞬間生成的。

  必須承認,央視重點欄目的採訪報道,會給某些地方官員帶來諸多自我滿足與暗示。於他們而言,這是含意無限的“信號”,意味著自己多了一個被認識的機會,意味著自己成功位列“先進者”之列,意味著可能會被上級領導重視。就這樣,單純的一次新聞採訪,反饋到地方權力生態內部,往往會被賦予過度的聯想和解讀。不僅是當局者浮想聯翩,身邊人也會追捧附和。

  因為工作成績而被央媒採訪的王國群,很可能被地方看作是“難得的人才”,當成是“先進的典型”,由此所衍生的、集體性的“高看一眼,厚愛三分”,稍有不慎便成了對他的“捧殺”。當然,王國群的墮落,並非僅僅肇始於此。“當時我已經50多歲了,感覺仕途沒有希望了,工作干好干壞都一個樣。我還錯誤地認為,隻要自己不丟底線、不出大錯,就不會出問題……如今,才深深地知道了自己違法犯罪的嚴重性。”眼見年齡到限、仕途見頂,鋌而走險上演“最后瘋狂”的橋段,同樣是觀察這起貪腐案的重要切口。

  如何在任何時候都能給官員以正確的激勵,無疑是值得追問的問題。無論是“輿論贊譽”帶來的積極暗示,還是“仕途受限”導致的負面情緒,都必須限制在可控且無害的范圍之內。一次專訪,讓王國群最終翻船,也許只是一種戲謔化的說辭。然而,這無礙我們去思考,該怎樣在官員的個體情緒與其履職表現之間,實現徹底的切割?

  □然玉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