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中國的蚊子和人都耐藥嗎?

張田勘

2015年07月08日08: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的蚊子和人都耐藥嗎?

  海淘驅蚊神器在這個夏天成為一些媽媽群裡的熱門話題,因為國外有對嬰幼兒驅蚊產品的強制標准。但很多媽媽也吐槽,國外驅蚊神產品效果並不明顯,大部分人懷疑,國內蚊子可能更加耐藥。

  對此,南京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的專業人員認為,確實存在這樣的現象,本地蚊子對某些藥的耐藥性要比國外蚊子強。原因在於,中國使用劇毒農藥不規范,早已禁用的滴滴涕、敵敵畏等農藥也用來滅蚊,使蚊子的耐藥性一年比一年強。例如,2005年江蘇省的調查顯示,蚊虫對敵敵畏等有機磷類殺虫劑的抗藥性已經達到高抗水平。

  在人們懷疑和証明中國的蚊子更耐藥的同時,中國人更耐藥也早已得到証明,很多病人就診后,必須要使用更多的和新一代抗生素才能控制感染和病情。原因也在逐步明了,中國人人均抗生素的使用量是西方國家的5到8倍,再加上養殖業大量使用抗生素,導致環境中留下較高濃度的抗生素殘留,通過水平轉移,讓細菌更耐藥。

  不過,現在讓人困惑的是,中國的蚊子更耐藥是不是普遍情況,該如何應對,以及即便中國人更耐藥和環境中有更多的抗生素殘留,是不是就會造成更大的健康問題。

  中國很大,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蚊子,同時在生產和環境中使用農藥也不同,就會造成不同地域的蚊子的抗藥性。所以,在登革熱高發期的6月,廣東有人大代表提出伊蚊產生耐藥性,殺不死。但廣州市疾控部門負責人表示,根據監測顯示,目前暫時沒有發現耐藥性及種群變化問題,蚊子難以殺滅可能是由於殺滅方法不當。

  中國蚊子是否更耐藥也許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証實,但目前對於蚊子耐藥不必在意的想法也廣泛存在。沒有必要禁止或減少殺虫劑的使用,否則就不能抑制虫媒傳播的疾病,如登革熱、瘧疾。這種觀念同樣體現在人類產生抗藥性上。

  於是,更進一步的問題就產生了,是否中國人體內的殘留抗生素濃度高一些反而有利呢?因為,正如對牲畜未病用藥以預防疾病一樣,人體內有少量的抗生素殘留也許還能讓人不會輕易得病。那麼,如同中國的蚊子耐藥一樣,中國人也耐藥,從而練就一副五毒不侵的身體,這是利還是弊?也許,隻有通過未來的實踐才能獲得答案。

  □張田勘(學者)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