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質疑電影抄襲,便是“漢奸”?

西坡

2015年07月08日08:4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質疑電影抄襲,便是“漢奸”?

  抄襲與否,跟“漢奸”沒有一毛錢關系。何況,真正愛國的網友更應該抵制抄襲,因為隻有原創作品才能代表國產影片的水平,抄襲之作隻能抹黑。

  近日,國產動畫片《汽車人總動員》被指抄襲皮克斯動畫電影《汽車總動員》,動畫造型,片名,海報都一樣,海報上還用輪胎把“人”字遮擋了。出品公司澄清電影是該公司獨立出品,該片導演卓建榮也通過微博否認抄襲,並痛罵質疑者是“新時代的漢奸”。

  與此同時,實名認証為某動漫公司漫畫部主管的@Chris橡小米也在微博上指稱,“《汽車人總動員》,宣傳圖是盜用了我的圖作為背景圖,雖然把人物P掉了……”

  從對比圖來看,《汽車人總動員》的海報與《汽車總動員》極其相似,而且背景圖確實與@Chris橡小米貼出的畫作一致。這一切都很難用巧合來解釋。當然,無論網友的意見如何,抄襲與否需要專業人士和法律人士的鑒定。因此,即使網友說得再板上釘釘,制片方和導演都有通過正規渠道澄清的機會。如果真能証明“神似並非抄襲”,這也是本事。可惜的是,卓建榮導演似乎並沒有試圖通過擺事實講道理的方式說服大家,而是採取了與網友罵戰的方法。

  “腦子進水”“人渣”這些詞都公然出現在卓建榮導演回復網友的言辭之中,卓建榮可能覺得是網友罵自己在先,所以自己有理由回罵。然而,這是法盲的表現,北京海澱區法院通過方舟子、崔永元罵戰一案的判決明確了一件事:網絡罵戰不存在“正當防衛”。“如果甲先侮辱、誹謗乙,則甲構成侵權,乙應該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己的權利。如果乙反擊侮辱、誹謗甲,則乙也構成侵權,也應當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更關鍵的是,卓建榮祭出“漢奸”這樣的詞匯來回擊質疑抄襲的網友。這種具體問題政治化解決的方式尤其值得警惕。這種政治化解決紛爭的方式並不是第一次出現了。比如去年,在接連被爆學生跨省打架、家暴、三個身份証、六個子女等負面新聞后,藍翔校長榮蘭祥聲稱“倒藍翔”的勢力中有國外勢力的參與。

  抄襲與否,跟“漢奸”沒有一毛錢關系。何況,真正愛國的網友更應該抵制抄襲,因為隻有原創作品才能代表國產影片的水平,抄襲之作隻能抹黑。幸運的是,這些試圖通過政治化途徑為自己脫困的人,都及時被網友識破動機。無論如何,我們都不希望《海的女兒紅》《白雪主公》、《大偵探福爾摩斯碼》、《米老鼠和唐老鴨脖》這類山寨影片在未來登陸影院。

  □西坡(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