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有多少“抗戰遺址”還被遺忘

王學進

2015年07月06日09: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有多少“抗戰遺址”還被遺忘

  有些國人對抗戰歷史缺乏深入的了解,大量膚淺片面的抗戰神劇一度充斥熒屏。對抗戰遺址進行“搶救性”的保護和展示,有助於留住即將消失的歷史記憶,還原真實全面的抗戰歷史。

  廣西柳州曾是赫赫有名的“飛虎隊”戰斗過的地方,1994年,其遺址——柳州舊機場及城防工事群舊址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如今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景象。這裡平常都是大門緊閉,只是在門口用油漆寫著“飛虎隊”幾個簡陋的大字。遺址A區長滿了雜草和灌木,部分地塊上還種著玉米、紅薯苗、芋頭等農作物。在舊營房B區,僅有的幾棟保持比較完好的建筑,已被改建成餐館,建筑上挂著的“湖南老家”的餐飲招牌格外顯眼。

  這是眾多抗戰遺址的一個縮影。同是“飛虎隊”遺址,昆明的飛虎公墓同樣不堪。此前媒體報道,坐落在昆明一座無名小山上的昆明飛虎公墓,因長期無人管理,導致下葬的英烈們尸骨曝野,棺材橫陳……經媒體曝光后,當地才表示要修繕保護。

  “抗戰遺址”的種種窘況,令人心傷,現實中,許多抗戰遺址要麼被商用,要麼被荒廢,更多的則在城市化進程中被推土機填平。以重慶為例,767處抗戰遺址現存395處,佔51.5%﹔消失372處,佔48.5%,消失了近一半。記者在河北承德、唐山、北京三地採訪發現,目前長城沿線的抗戰遺址大多處於荒蕪狀態,僅由當地百姓及部分民間力量承擔保護及開發工作。如著名的長城古北口鐵門關遺址,鐵門關曾經的城門坍塌成殘垣斷壁,而曾經的戰場如今已經成為了機器聲轟鳴的沙料場。

  面對此情此景,我們這樣如何對得起抗戰英烈?這是歷史的欠債,也是良心的欠債,是到償還的時候了。今年適逢抗戰勝利70周年,從中央到地方准備舉行大規模的紀念活動。在此背景下,現存的一些“抗戰遺址”仍然被漠視和冷落,無疑是個不諧音,對這些遺址來一次大搶救,已是迫在眉睫。

  與抗戰遺址破敗相對應的是,有些國人對抗戰歷史缺乏深入的了解,隻能從大量充斥熒屏中的抗戰神劇膚淺片面地了解抗戰,對千千萬萬為國捐軀的抗戰將士的悲壯事跡所知甚少。對抗戰遺址進行“搶救性”的保護和展示,有助於留住即將消失的歷史記憶,還原真實全面的抗戰歷史。

  當然,對於抗戰遺址的搶救和保護,絕對不是什麼權宜之計,對於這樣重要的歷史遺跡,理當有更有力的制度保護。國家有關部門需要對現存的抗戰遺址進行普查和登記,把更多抗戰遺址盡快納入文物保護的范疇,對於不能納入的,也可鼓勵民間資金參與修繕和維護,總之一句話,絕不能再出現“抗戰遺址”荒廢的遺憾。

  □王學進(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