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從“四有”到“四種人”,縣委書記的選擇

秦川

2015年07月03日13: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4周年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0日上午在北京親切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習近平給廣大縣委書記提出4點要求:一是要做政治的明白人,二是要做發展的開路人,三是要做群眾的貼心人,四是要做班子的帶頭人。

繼1月12日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短短半年,習近平兩次會見縣委書記。這次選在黨的生日前夕,時間節點更有象征意義﹔主題是表彰優秀縣委書記,所賦予的期許更明朗,也更沉甸甸。上次會見時,習近平強調縣委書記要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

從“四有”到“四種人”,精神內涵一脈相承,不僅互相補襯,也更具邏輯層面的遞進。要成為優秀縣委書記,必須做到“四有”,這是前提,也是根本,但是僅僅“四有”還不夠,還必須成為“四種人”,即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和班子的帶頭人。“郡縣治,天下安”,縣委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就是“一線總指揮”,縣委書記成為四種人,才能不負中央期待,深孚民眾信任。

特別在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時代背景中,縣委書記更需要有堅定的信仰信念、赤誠的為民情懷、清廉的為政品格、強烈的擔當精神。責任大、壓力大,要當好縣委書記是不容易的。但是,有了中央的鼎力支持,有了民眾的熱切盼望,有了焦裕祿、楊善洲、谷文昌等標杆,在“四個全面”正穩步推進的熱烈景象中,縣委書記有能力做得更好,也應該做得更好。

中央表彰優秀縣委書記,是對優秀縣委書記的肯定,是褒獎能做事、會做事、做成事的縣委書記,但是意義顯然不止於此,還在於形成學趕先進、見賢思齊的社會氛圍,讓更多黨員領導干部學有榜樣、趕有目標,更好為人民服務,更好干事創業。簡言之,中央的表彰開展這次表彰活動,為廣大干部成長指明正確的途徑。我們的縣委書記應像焦裕祿、楊善洲、谷文昌學習,也應像這些優秀的縣委書記學習,甚至應該做得更出色。

有人把習近平會見縣委書記稱為“新老縣委書記的對話”,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習近平曾任職河北正定縣委書記。於是這不是普通的對話,這是期望,更是價值觀的傳承。習近平曾說過,如果把國家喻為一張網,全國的縣就像網上的紐結。“紐結”鬆動,國家政局就會發生動蕩﹔“紐結”牢靠,國家政局就穩定。無論時代怎麼變幻,縣委書記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但願這些表彰,能激起更多的縣委書記向優秀縣委書記邁進,更期待我們的官員都能做到“四有”,成為“四種人”。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