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落馬書記“腐敗骨氣論”或是狗急跳牆

蔣萌

2015年06月25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落馬書記“腐敗骨氣論”或是狗急跳牆

背景:5月18日下午,原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在一次專題教育黨課上,用一句講話驚呆了所有人:“有些黨員干部違紀違法被審查,兩天啥都招了,沒有點骨氣和意志。”幾天后,余遠輝就“翻船”。5月22日23時30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余遠輝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中國青年報發表殷國安的觀點:余遠輝的觀點是有一定的社會基礎的,在反腐敗的斗爭中,一些人就是盲目地推崇所謂“骨氣”“義氣”。例如,有行賄者認為,你當初既然行了賄,貪官也幫你辦了事,就不應該再去舉報和作証了,於是許多行賄者總會否認行賄﹔而一些官員受賄被依法懲罰后,當初的行賄者甚至為了感謝貪官為自己坐牢,照顧好他們的家屬子女,待貪官出獄后還會發給對方“坐牢補償金”﹔更有甚者,因為害怕罪犯被抓后會交代出背后的官員,一些官員千方百計保護被通緝的罪犯。不知道余遠輝被查后,會不會“兩天啥都招了”,或者是堅持他的所謂“骨氣”和“意志”,就是不交代問題?

新京報發表馬滌明的觀點:比起余遠輝的不正常,台下聽黨課的廣大黨員干部無一人拍案而起、質問“腐敗骨氣論”,是不是更不正常?另據報道,余遠輝被查后,其任職梧州期間在允升塔前刻有“允升”二字塔名的大石,被用顏料整個涂成黃色。塔前的詩碑和塔門兩邊余遠輝題寫的對聯,因為沒有落款幸免於難,但南山觀碑林中一塊余遠輝題寫“共攀登”的碑,則在今年6月初被砸碎,成為一片破磚爛瓦。就像其他腐敗高官一樣,落馬后其題詞或碑著被損毀殆盡。兩相比較,何其諷刺!即便是后一種情況有代表正義之味道,其中的“牆頭草”性格,還是叫人憂慮。現在更需要討論的是,一些地方的官場權力生態究竟存在什麼問題。

小蔣隨想:余遠輝拋出“腐敗骨氣論”是在他落馬前的幾天。或許,他已聽到某些“風聲”,預料到大難臨頭,大放厥詞是出於心神慌亂。這番言辭可能代表了他當時的心理狀態——都怪某些人“不講義氣”、“輕易招供”,沒准將他供了出來,把他置於“玩完”境地。其實,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自作孽終要還,狗急跳牆也無法避免覆滅的結果。至於在場聽到余遠輝謬論的黨員干部的反應,說不正常是不正常,說正常也“正常”。不正常是出於黨性原則與是非觀,“正常”是出於“領導說了算”以及權威潛規則。君不見,某些領導被舉報有問題,某些單位還會“辟謠”呢。隻要上級與紀委不對某領導定下違紀違法“基調”,同級或下屬一般不會也不敢“亂講話”。這同時也折射出同級以及下級監督的孱弱。余遠輝“進去”了,他會“有骨氣”地負隅頑抗,還是會痛哭流涕地寫悔罪書“對不起黨和人民”?

官員昔日“失誤”未懲,今落馬算總賬?

背景:6月23日,內蒙古政協常委會召開,鑒於韓志然嚴重違紀,免去其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職務、撤銷自治區政協委員資格。而他的“舊賬”也被媒體扒出:2005年,韓志然主政呼和浩特期間,他乃至市領導班子都被假稱“港商”、僅有小學文化程度的木匠王細牛騙了,后者化名鄭澤稱要建“西北第一高樓”金鷹國際CBD,為給其讓路,韓志然拍板炸掉了剛建成四年的市公安局11層指揮大樓。

新京報發表胡印斌的觀點:前幾年此事遭媒體曝光后,曾引發輿論嘩然。不少人為這荒唐情形大感咋舌:沒想到,一個木匠竟能騙得當地市領導團團轉,甚至做出炸樓之類的離譜之事來。現在看,離譜的還在后頭:“炸樓”這樣一起明顯屬於決策失誤的施政行為,雖受外界熱議,在彼時彼地卻風輕雲淡。當事人韓志然非但順利過關,其后幾年依然仕途坦蕩,直至倒在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的職位上。韓志然涉嫌嚴重違紀的具體情由到底如何,有待進一步的權威披露。但可以肯定,韓志然的這種“舊賬”不能輕易地既往不咎,它也應成為“一把手”問責制落實到位的倒逼。而從結果導向看,某種程度上,當年任性“炸樓”未被追責,也為韓志然落馬埋下了伏筆。報道顯示,韓志然曾對媒體表示,在呼市幾年,拆掉了全市將近3000萬平方米城市建筑的1800萬平方米,“相當於換了多半個呼市”。其中一個建成僅3年的小區,是以斷氣、斷電的極端方式拆除。這樣的“拆遷業績”,僅以任性來定義未免太過輕飄。他造成的巨大損失與其落馬結局互為對照,其境遇值得引以為鑒。

小蔣隨想:近年,有的地方出台文件,建立“容錯免責制”,如果改革創新出現失誤受到追責,相關黨員干部可以提出免責申請,符合條件可免予追究責任。這類規定的初衷是鼓勵改革創新,正視“做事出錯受罰、懶政不干沒事”現象,為改革者減少心理與現實負擔。問題在於,這也有可能被“胡搞者”作為免責后門。所謂“符合條件”,條件的設置與尺度的掌控,可能被人搞貓膩。韓志然不但炸樓,而且導致政府被騙,還在呼市大拆建,這些究竟是“集體決策失誤”,還是個人肆意妄為?到底是為百姓謀福,還是為個別人政績添彩?受騙是源於“騙子太狡猾”,還是權錢交易心照不宣?種種問題此前稀裡糊涂,這回韓志然落馬實在應當水落石出。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