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刷卡提醒別成“嫌貧提醒”

司馬童

2015年06月25日15: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如今刷卡買單已經成為主流,而每當賬戶一有變動,手機上便立馬跳出短信提醒,提醒你幾點幾分、在哪兒刷了多少錢。這樣的服務讓人覺得安心,還有助於防范信用卡被盜刷。不過,近日記者在廈門發現,多家銀行發布公告,將免費短信提醒服務的起發金額門檻提高到了500元。(6月24日《海峽導報》)

不足500元,不給發短信。說起來,這種根據刷卡消費金額的多寡,銀行區別對待持卡用戶的提醒服務模式,人們早就屢見不鮮,甚而有些熟視無睹了。區別模式還創造了贏利空間,譬如一些銀行早就規定,小額刷卡也想短信提醒,就得每月支持若干提醒費用。

在我看來,各家銀行的刷卡提醒,其出發點本就不該成為一塊積少成多的“創收蛋糕”,而理應是種優化服務的升級之舉。因為,顧客選擇銀行辦卡存錢,不僅僅只是找個存錢的地方,還包括了對你服務、形象和信譽等的認可﹔這是來自銀行客戶的一筆信任財富,更是助推事業發展的無形資產。所以,刷卡提醒的“看人下菜”,或是挖空心思地“有償服務”,在潛移默化之下,無異於將這種溫馨提醒變成了“嫌貧提醒”。

說刷卡提醒異化成了“嫌貧提醒”,某些銀行或會覺得委屈了。內行看門道,據媒體報道,有銀行人士表示,不再對金額較小的消費進行短信提醒,顯然銀行有縮減成本的考慮﹔此外,微信能增加更多的用戶黏性,這也是銀行紛紛在微信上發力,要求客戶關注其微信公眾號,再由此提供刷卡提醒的原因。這聽起來頗有道理,但以紛紛提高刷卡門檻來“迫使”客戶就范,則也顯然不盡妥當和有失厚道了。

時移事易,刷卡提醒從短信通道走向微信通道,這或許是種必然趨勢。不過,作為金融服務部門,銀行慮己更需慮人。換言之,你銀行服務舉措有縮減成本和升級換代的謀劃,但也不能毫不顧及有不少的辦卡客戶,其對微信關注和微信使用尚屬一知半解,甚至可能是根本不懂。在這種情況下,要麼是短信提醒和微信提醒的雙管齊下,要麼是給出一定期限,廣泛宣傳和講解之后,再來改變提醒模式,才是合理之舉了。

刷卡提醒別成“嫌貧提醒”。確實,這些年來,刷卡買單越發普遍、漸成主流,且由於網絡安全的尚不盡如人意,人們也更加希望刷卡消費不論金額大小,都能獲得實時提醒的優質服務。說句大白話,就是當今時代的刷卡消費,配上及時迅速的免費提醒,非但不是什麼過高要求,完全應該成為一種“標配服務”了。由此而論,刷卡消費的短信提醒,以提高消費門檻來減少和限制免費發送,無疑顯得有點背道而馳,事實上也極易加深和坐實公眾對銀行腹誹已久的“嫌貧成見”。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