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互聯網+”時代爭當“中國好網民”

孤鬆

2015年06月19日08: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互聯網+”時代,技術和平台賦予人們前所未有的新生活,在網上交流、交往、交易成為生活新常態,網絡“雙刃劍”的特性益發凸顯。人人都有“麥克風”,在眾聲喧嘩中如何讓自己在公共空間的發言更客觀理性文明?個個都是“鍵盤俠”,在“舞刀弄槍”時怎樣保証自己的網絡言行遵紀守法不危害他人?這是值得每個網民深思的問題。

君不見,何炅“空餉門”舉報人遭粉絲恐嚇,成都變道女司機引發“人肉女司機風潮”,女兒舉報父親開車打電話原型被“人肉”辱罵,諸多暴戾之氣如“霧霾”籠罩網絡。更那堪,一些似是而非、顛倒黑白、拜金審丑的錯誤價值觀念,一些黃、賭、毒、謠、暴等低俗有害的網絡信息,一些侵犯個人隱私、竊取個人信息、詐騙網民錢財等違法犯罪行為,日益成為侵襲網民的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公害”,也嚴重影響著網絡安全、干擾著社會和諧。

治理網絡“公害”,晴朗網絡空間,維護網絡安全,刻不容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全黨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培養,發動全社會參與維護網絡安全,培育“中國好網民”。“中國好網民”都該具備怎樣的素質?“24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承載著民族、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當代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是全國網民認同的“最大公約數”,理應成為每個網民網上生活的“圭皋”。中央網信辦主任魯煒提出的“四有”好網民標准:有高度的安全意識、有文明的網絡素養、有守法的行為習慣、有必備的防護技能,也為廣大網友網上生活提供了“指南”。

觀念決定態度,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結果。培育“中國好網民”,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安全意識、文明素養、守法習慣等深植每一個網民的內心,外化於每一個網民的行動,才能從根源上消除網絡暴戾土壤建設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晴朗天空,才能讓安全意識落地生根構筑起國家網絡安全的堅固長城。

近日啟動的“中國好網民”流行語和故事征集、“陽光跟貼”行動等系列活動,就是在以“接地氣”的方式寓教與樂,倡導文明健康的網絡生活方式,培育崇德向善的網絡行為規范,進一步推動網民在網上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當“中國好網民”。這也是國家網信辦為網絡強國“添磚加瓦”的又一務實舉措。

近年來,國家網信辦提速管理創新,先后出台“微信十條”“賬號十條”“約談十條”,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開展“淨網”、“劍網”等專項行動,加強清理整頓規范網絡傳播秩序﹔發起“七條底線”、“網絡安全宣傳周”、“護苗行動”、“中國好網民”等系列活動,推動網絡內容建設,弘揚正能量。以“積跬步”的姿態穩步夯實網絡強國建設的根基,讓我們的網絡空間更文明,讓網民的生活更幸福,讓社會更和諧。

位卑也別忘憂國,捍衛網絡安全,晴朗網絡空間,不僅是國家的事,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隻要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識、文明的網絡素養、守法的行為習慣、必備的防護技能,你就是一個“中國好網民”,你就是在為網絡強國建設貢獻力量。那還有什麼能夠阻擋,你對“中國好網民”的向往?

“互聯網+”時代,更需每一個網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當“中國好網民”,合力消除“網絡霧霾”弘揚正能量,建設一個清澈安全的網絡空間,推動網絡強國夢早日實現。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