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羊城晚報:對平均工資應有“大數據解讀”

潘洪其

2015年06月17日15:1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上月底國家統計局發布2014年全國平均工資主要數據,隨后各地2014年平均工資數據陸續出爐,目前已有20多個省份公布了2014年平均工資。數據顯示,20省份中北京市的平均工資最高,河南省墊底﹔北京、浙江、廣東、青海4省份城鎮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超過全國水平,北京、廣東、重慶、浙江4省份城鎮私營單位平均工資超過了全國水平。

幾乎每一次全國或某個地方平均工資數據發布,都會讓不少人感覺自己的收入低於平均工資,並引發“你拖后腿了嗎”之類的吐槽,這次也不例外。某門戶網站發起的一項網絡調查顯示,去年收入2萬—4萬元的網友佔37.2%,4萬—6萬元的佔25.5%,6萬—10萬元的佔19.6%,10萬元以上的網友佔17.7%。這一調查結果未必反映了廣泛的全貌,但符合“收入越高人數越少,收入越低人數越多”的基本判斷,一些中等偏下收入者和低收入者,很容易感知自己的收入在平均線之下,也很容易發出“我又拖后腿了”的感慨。

吐槽的次數多了,吐槽的聲音聽起來也就不那麼刺耳,人們對吐槽似乎也多了一些“理解”。如國家統計局一名官員認為,工資數據呈典型的偏態分布,少數人工資水平較高,多數人工資水平較低,多數人的工資水平會低於平均工資,同時所屬單位的行業、地區、性質及個人所在崗位不同,每個人對工資水平及增長速度的感受也會有所不同,面對平均工資數據,多數收入較低的人難免產生“被平均”之感。可以這樣說,平均工資數據引發“拖后腿”吐槽是正常的,如果連這樣的吐槽都沒有了,說明人們對自己的工資水平和社會總體的收入狀況都“麻木”了,那反倒是很不正常的。

然而,對於平均工資數據引發的公眾吐槽,統計部門和有關職能部門在“理解”的基礎上,應當運用大數據的技術和手段,對平均工資數據及其背后的社會經濟狀況作出全面、科學的解讀。一方面,每次公布平均工資數據時,統計部門應當對數據進行概括總結、提煉提升,幫助公眾把握平均工資反映的主要問題和基本態勢。如上月底發布2014年全國平均工資主要數據時,國家統計局官員總結了去年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工資水平的四個特點,包括“就業人員工資水平穩定增長,增速繼續回落”、“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速快於非私營單位,兩者絕對差距繼續擴大,相對差距略有縮小”、“行業間平均工資差距仍然突出”等。讀到這樣的總結,人們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自己在社會收入格局中的位置。

另一方面,統計部門和有關職能部門應當運用大數據思維,對有關平均工資、居民收入的諸多問題進行延伸性、深層次解讀。面對平均工資數據,不少人在吐槽“我又拖后腿了”的時候,其實並不諱言自己的收入在逐漸增長,只是痛感自己收入的增長趕不上平均工資的增長,更趕不上一些高收入者收入的增長。我們每個人都希望了解自己的收入有沒有增長,以及增長的質量和前景如何,這些都需要由權威統計數據和統計分析來解疑釋惑。

2012年11月,十八大報告提出“收入倍增計劃”,即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而實現收入倍增的主要途徑,一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二是實現高質量的就業,三是抓好收入分配。在此“大數據”背景下,國家統計局和地方統計部門每次發布平均工資數據時,至少應當回答以下問題:收入倍增計劃目前實現到什麼水平?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就業和收入分配三項工作,分別對收入增長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下一階段增加居民收入,需要重點解決哪些困難和矛盾?

在無傷大雅的吐槽之外,當人們對平均工資數據有更多理性把握和深入思考,整個社會對提高居民收入和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就有了更多的共識和更大的動力。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