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破解改革“痛點”需干部打通“任督二脈” 

濂溪

2015年06月12日16: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要牢固樹立改革全局觀,頂層設計要立足全局,基層探索要觀照全局,大膽探索,積極作為”,不久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改革要在全局下“邁開步子、趟出路子”,為推進改革指明了方法論。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低垂的果子,已經基本摘完,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無論是以居住証制度為抓手,讓戶籍改革制度實現從“破冰”到“融冰”,還是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增強“共和國長子”的活力和抗風險能力,抑或是政府繼續“自我革命”,再砍掉一批行政審批事項。每一項改革,都復雜而具體,牽一發而動全身,非全盤謀劃、協調推進不可,非立足全局、關照全局不行。

不謀勢,就沒有改革方向﹔不謀子,則改革難以落地。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已經繪就,要搭建起這座“大廈”,關鍵就看改革如何在上下對稱、左右耦合中推進。

改革,改到深處是利益。從北漂小伙為辦護照返鄉6次多跑3000公裡,到民營企業為蓋一棟辦公樓跑39個部門蓋200多個章,4年仍未能動工﹔從“紅頂中介”屢禁不止,到高考移民依舊頻現,可以說,改革的“中阻梗”依然存在,為群眾所詬病的不良現象,也依舊在被不斷制造。且不說,歷史的舊賬,要理起來,本來就難。要讓政府壯士斷腕,自己革自己的命,更是難上加難。改革的難度,由此可見一斑。

越是困難,越要咬牙堅持。假如政府部門因為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就裹足不前,那改革的大旗,誰來扛?倘若官員沒有改革的勇氣,為官不為,中央的政策,誰來落實?改革,說到底,具體的操盤手還是一級一級的政府。正是在這個意義上,中央才強調,“把那些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來,激勵干部勇挑重擔”。這既是宣言,也是鞭策。沒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就不配成為改革的鋪路石,終究會被歷史的浪潮所淘汰。

金庸的小說裡,習武之人要完成向大俠的蛻變,就得打通“任督二脈”,讓自己的內力能暢通無阻。其實,改革也有類似之處。對於各級政府官員而言,隻有站在全局,破除私心,打通自己的“任督二脈”,才有可能疏通“堵點”、破解“痛點”,才有可能讓改革的經絡通暢。

不久前,被稱為“用一把剪刀剪開了中國企業改革的帷幕”的改革者步鑫生去世,引發集體思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歷史的“接力棒”既然傳到我們手中,我們就有責任把我們這段路程跑好。而這,也是對步鑫生、馬勝利等改革者最好的紀念。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