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羊城晚報:鄉村教師“最無爭議漲薪”早該兌現

潘洪其

2015年06月10日15:08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簡稱《計劃》),其中提出,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拓寬鄉村教師來源,暢通高校畢業生、城鎮教師到鄉村學校任教的通道,逐步形成“越往基層、越是艱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勵機制。

長期以來,中國鄉村教師工作條件艱苦,生活待遇低下,微薄的薪水有時還被無情拖欠,這種尷尬而無奈的局面,極大地影響了鄉村教師從教的積極性,進而制約了鄉村教育的健康發展。按照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計劃》,我國330萬鄉村教師的工資待遇將有明顯提高,生活待遇將獲得較大改善——這次可以預期的鄉村教師漲工資,受到了公眾的一致贊同,被稱為“最無爭議漲薪”,足見鄉村教師待遇低下已成為一個嚴重問題,提高鄉村教師待遇已經刻不容緩。

以往鄉村教師收入缺乏保障,生活待遇低下,地方政府和基層政府拿出的最常見的理由是“政府沒錢”。“政府沒錢”或許是實情,因為相當一部分政府開支需要政府自己想辦法籌集,有些地方的確出現過拖欠公務員工資的情況,“沒錢”給鄉村教師發工資有時大約在所難免。現在不一樣了,中央明確要求,義務教育經費要按“省級統籌”原則發放,這意味著包括鄉村教師工作在內的義務教育經費,要由省級財政足額保障,地方政府、基層政府再也不能以“沒錢”為由,維持鄉村教師低保障、低待遇的困窘局面。甚至可以說,即便出現了基層公務員工資被拖欠的情況,鄉村教師的工資、待遇也必須不折不扣予以保障,否則,地方政府、基層政府就難逃截留、克扣義務教育經費之嫌。

《計劃》明確提出,中央財政通過相關政策和資金渠道,重點支持中西部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積極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支持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堅決杜絕截留、克扣、虛報、冒領等違法違規行為的發生”。中央和地方財政收入已連續多年大幅增加,政府“沒錢”之說斷不能成立,加大對農村義務教育的投入,使鄉村教師的“最無爭議漲薪”盡快兌現,已成為地方政府不可推卸的責任。

“越往基層、越是艱苦,待遇越高”的激勵機制,將掃除壓在鄉村教師頭上的“待遇低”陰霾,改變他們沒地位、沒前途、被人瞧不起的形象。相較城市生活而言,農村生活成本低、生活壓力小、自然環境好,這些因素原本就對城市居民有相當的吸引力,如果加上不低於甚至高於城市教師的收入待遇,不難預料,“最無爭議漲薪”兌現之日,鄉村教師也將“最無爭議”地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

提高鄉村教師的生活待遇,對鄉村教師而言可謂“鳥槍換炮”,對鄉村教育而言,則意味著迎來了一個全面提升的機會。政府推出“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應當以此帶動和加強對鄉村教育各項基礎設施的投入,包括修建修繕合格的校舍,購置現代化教學設備,保障校車、體育場地等配套設施。一手提高鄉村教師的待遇,一手改善鄉村學校的辦學條件、改善鄉村教師的工作環境,兩手都要硬,更能讓鄉村教師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

義務教育是農村社會的基本公共品,中央和地方財政對此進行大力度投入,是履行為農村社會提供基本公共品的法定職能,是打破城鄉二元結構、推動城鄉一體化建設的題中之意。除義務教育外,農村社會亟須保障的基本公共品,還有基本醫療服務、公共衛生服務、公共交通服務、基本住房服務等。如果能以提高鄉村教師的收入待遇,推動提高村醫、大學生村官等鄉村公共服務人員的收入待遇,以“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帶動農村基本公共服務的全面提升,我國城鄉一體化建設之路將越走越寬。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