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中國人權事業進入跨越式發展新階段

柳華文

2015年06月09日15: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6月8日,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了自1991年起中國政府第12個綜合性的人權白皮書——《2014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全面總結了過去一年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成就。閱讀這份以寫實為主、引用較多數據甚至具體案例的白皮書,我們可以發現,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正在進入新的階段。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切實、有效地推進人權事業不斷取得進步和發展。

特別值得指出的是,中國法治與人權事業相互促進,並進入跨越式發展的新時期。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中國”成為關鍵詞。2014年,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門討論依法治國,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構成發展中國法治和人權事業的重要綱領,具有承上啟下的意義。正如新發布的人權白皮書所講,“中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以確保公民權利的實現、人性尊嚴的捍衛、基本人權的落實”,可謂擲地有聲。

另一個突出進展就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斷深入。反腐敗與人權保障有著密切的聯系。黨和政府堅定不移改進作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維護群眾切身利益,保証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經濟健康發展,贏得全社會的肯定和支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成果有目共睹。大吃大喝、搞奢靡之風的少了,到政府辦事更容易也更規范了。建設法治政府,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有利於人權的實現。

中國人權事業也已經進入到有計劃、有步驟、漸進推進的時期。2014年是實施《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2—2015年)》的關鍵一年。白皮書中提到,根據去年12月完成的國家評估,該計劃中的各項指標得到積極落實,大部分量化指標已完成一半甚至更高。從新發布的白皮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人權行動計劃獲得了實實在在的落實。比如,截至2014年,中國城鎮新增就業1322萬人,高於上年,也超過了行動計劃每年新增就業900萬人的指標要求。另外,2014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實際增長8%,快於經濟境長﹔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比上年實際增長9.2%,連續五年快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長。全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分別達到92.6%和86.5%,城鄉基本醫療保險覆蓋率超過95%,繼續保持了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難能可貴的成就。

而且,中國人權事業的推進是以民生為主的全面推進。民生是人權保障的重中之重,亮點頗多。而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增強司法透明度、保障被羈押者人身權利、依法打擊恐怖活動,加強少數民族、婦女、兒童和老年人以及殘疾人等的人權保障,也是人權推進過程中的重點。

中國人權事業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走出了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正確的人權發展道路。在這條人權發展道路上,中國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確保人權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在人權普遍性原則與中國現實國情相結合的基礎上,中國把保障好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放在首位﹔同時,強調與時俱進,努力在新的更高層次上詮釋和促進生存權、發展權。在此背景下,人權更好地納入了法治化制度化軌道,人權建設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統籌兼顧、協調發展。

值得指出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與提高全民尊重和保障人權意識相輔相成。目前,中國更加注重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吸收和借鑒人類文明成果,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人權觀。中國的人權觀既推動了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也是中國對於世界人權事業的貢獻。

當然,在攻堅克難的過程中,我們的機遇與挑戰並存,仍然需要全面落實黨和國家的戰略部署,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在既有基礎上爭取更好更快的發展。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人權研究中心秘書長)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