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我們為什麼記住步鑫生

范子軍

2015年06月08日14: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昨晚7點30分,改革先鋒步鑫生,在家鄉嘉興海鹽去世,享年81歲。步鑫生,這個名字是1980年代知名度最高的企業家。當時有統計,《人民日報》自創刊到那時,報道量第一的先進人物是雷鋒,第二就是步鑫生。(6月7日今日早報)

記住步鑫生,當然並非因為他曾經是權威黨報“出鏡率”最高者之一,也未必完全因為他曾經是一個時期的名人、明星,而是之所以受媒體輿論高度關注、之所以成為名人明星的改革探路者、先行者身份,不但勇於第一個“吃螃蟹”,高擎起企業改革轉制的大旗,而且以非凡的膽識和實踐成為具有開啟新時代意識的一面旗幟。

記住步鑫生,也不只是因為他是個標簽式人物,具有歷史性意義,“改革英雄”的背景留下不可磨滅的時代記憶,而更是當下正在推進的全面深化改革,同樣需要步鑫生那樣的闖路人、拓荒者。正如步鑫生曾經坦承,“改革都是被逼出來的,產量上不去怎麼辦,粗制濫造怎麼辦?隻有改啊!”經濟新常態何嘗不是逼著我們拿出足夠的膽識勇涉改革深水區,開啟一次新的解放思想、解放生產力征程﹔何嘗不需要30多年前改革開放初期步鑫生式改革者、創業者的勇氣和魄力﹔又何嘗不呼喚更多步鑫生改革明星的涌現?

記住步鑫生,更是因為他的人生軌跡,對於現在乃至於今后很長一段時期評價、對待改革和改革者依然不乏啟迪意義。步鑫生的改革創舉在全國產生了轟動、示范和破冰效應,然而,到80年代后期,海鹽襯衫總廠就因擴張過速而發生經營危機,步鑫生也漸漸退出了人們的視野。但這並不影響步鑫生作為一個改革先鋒的形象,相反讓我們更為真切地看到改革的成本和風險,摸著石頭過河難免會“嗆水”,涉入深水區更須提防“嗆水”,而這既需要改革者的思想准備,也需要社會的充分包容,更需要與時俱進對鼓勵改革、創新做出科學化、務實性的制度設計,造就更多不但具有改革精神、創新活力勃發而且能夠可持續發展的“步鑫生”。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