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狂熱追捧公務員面試培訓是一種心病

佔巴

2015年06月04日13: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寧波全市各級機關考試錄用公務員將進入面試環節。短短15分鐘的面試時間,催熱了面試培訓市場。培訓1小時,費用1500元,市民:“比學開飛機還貴”。(6月4日 現代金報)

“公務員”,民眾傳統觀念裡的“鐵飯碗”,似乎有了這個鐵碗,一輩子就不愁下崗了!抱著這樣的信念,很多應屆大學生加入報考公務員的大軍,以致於公務員市場一年比一年火爆。這就使得各色各樣的公務員培訓機構,如雨后春筍般遍地冒尖,從考試前的理論培訓,到面試的禮儀培訓,五花八門的培訓方式,昂貴的培訓費用,許多准公務員對培訓機構寄予厚望,花再多錢也願意,於是培訓機構與考生,就成了周瑜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要筆者說,這種對“公務員面試培訓或鐵飯碗”的狂熱追捧是考生的一種心病。

浮躁心病。公務員,不同於其它職業,這個職業服務群體是廣大人民群眾,從業者必須要有顆“為人民服務”的心態,才能長期立足於本職崗位。但是,大多數考生都把公務員當成一個糊口養家的職業,瘋狂的報名,瘋狂的培訓,報考公務員后又嫌工資待遇不好,立馬跳槽,公務員也成了少數人職業生涯的“跳板”。不肯安心從事本職工作,盲目追捧后跳槽,這種浮躁風氣造成了很多基層地區人才流失嚴重。

懶惰心病。大部分報考公務員的群體,多數人都是剛從學校畢業,或者說在家都是寶貝子女,沒有吃過苦受過累,想到公務員是鐵飯碗,隻要不犯錯,就不會被辭退。這樣的懶惰心病,致使多數人上崗上線后,碌碌無為,渾渾噩噩度日,成了部分公務員群體不作為的弊病。但是,公務員並非傳統印象裡的那樣吃香喝辣,公務員不僅工作雜且累,這種考前考后的“心理落差”,跟公務員本身的懶惰心病不謀而合,狂熱也就成了冷漠。

權力心病。這個心病,對於剛入門鐵飯碗的年輕公務員來說,最為可怕。現在的個別准公務員,沒有經受過嚴格的政治考驗,就參公入黨,說白了,這類人做什麼事,都是在向權力靠攏,考前是為了權力,考后就為了得到權力。這個心病也是狂熱追捧“鐵飯碗”中也許少見,但具有危害性的心病。

話說回來,公務員三個字,“公”字在前,報考公務員人都要有這個意識,凡事以公為重,以民為重,萬不可以自己為重。畢竟公務員所需的是經得起黨和組織考驗的人才,與其盲目追捧公務員考試,並且相信所謂的天價培訓班,還不如想清楚真正的公務員是什麼。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