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拼爹,拼一個什麼樣的爹

戎國強

2015年06月04日09:3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拼爹,拼一個什麼樣的爹

  (一)

  雖然爹是不能選擇的,但是很多人心目中還是有一個理想中的“爹”。想要一個什麼樣的爹,其實是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人生,或者說,一個什麼樣的爹,就能給孩子帶來什麼樣的生活或人生。近日,我們有幸在短時間內一連看到三種“拼爹”。

  (二)

  5月31日,廣東清遠一群家長帶著孩子去參觀一套賣400多萬元的豪華高檔度假別墅,以此來激發孩子的成功欲望。這些爹,大多是商業成功人士。其中一個做裝飾布生意的馬老板說,他不時會與商業合作伙伴、老鄉帶孩子去看豪華別墅、名車展覽,激發孩子的財富熱情與奮斗動力,告訴孩子隻要努力賺錢,就有機會購買幾百萬元的別墅、名車,過上社會精英的日子。

  這種教育方式姑且稱為“實物刺激型”。

  第二例,有一個兒子對自己的爹說:“在這個拼爹的社會,你讓我無往而不勝”——這麼牛的爹是誰?用通行的標准來衡量,“麗水攝影家協會副主席”是個有名無權的”虛職”﹔開過餐館、舞廳賺了點小錢,兒子是個小學教師,隻看這些,沒有多少人會羨慕鄭國強、鄭藝父子﹔但是,鄭氏父子間寫於2011年的兩封家信,卻在昨天刷爆朋友圈。2011年鄭藝23歲,即將大學畢業,鄭國強寫了一封信給兒子:“學會鄙視自己,才不會妥協”,鄭藝回信:“在這個拼爹的社會,你讓我無往而不勝”。父子之情真摯動人,富有幽默感的、“沒大沒小”的交流更是讓不少人艷羨﹔父子倆在子女教育、社會價值等方面的富有理想色彩的觀點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贊同。

  鄭氏父子的關系,是“平等交流型”。

  第三例則是典型的、狹義的“拼爹(媽)”,講一個高三學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和當博導的媽媽聯手寫了一篇有關馬克思主義研究的論文。雖然還有待權威部門查証,但人們把各種公開信息綜合起來看,其中太多的“巧合”表明,這極有可能是一例父母利用自己的關系,通過論文署名“搭便車”,讓女兒獲得兩所高校自主招生資格的弊案。

  (三)

  “實物刺激型”的教育的特點是,眼睛向外,把盡可能獲得外部資源——財富及其帶來的外界評價——作為“成功”的標准﹔“人”的內心感受則不在考慮之內。“實物刺激型”的教育,有一個潛在的風險:如果孩子長大后有自己選擇,不願意“努力賺錢”,這不是讓家長的良苦用心落空了嗎?這麼早就要安排孩子未來的家長,會允許孩子選擇自己的人生嗎?不允許孩子有自己的人生,孩子會幸福嗎?

  所以,我們隻能期待這些孩子能夠愉快地把父母的願望當作自己的的願望,不要有自己的愛好、興趣﹔更不要把自己的愛好、興趣作為擇業方向﹔如果不是這樣,如果父子之間談不攏,發生代際沖突,輕則家庭不寧,嚴重的就不好說了。

  鄭氏父子的關系,沒有多少人吃得消仿效:鄭藝高三時突然對寫小說來了興趣,想休學一年去寫小說﹔鄭國強勸阻無效后,竟然同意了。類似的例子還有更多。這是鄭國強與很多家長不同的地方。他知道:人生的“知識”,要靠自己體驗獲得,體驗獲得的認知,是他人不能替代的﹔放大了說,整個人生都是一個體驗的過程,人生不能由他人代替﹔給孩子選擇、體驗的自由,就是放棄控制,放棄用自己的意志去代替孩子自己的人生,讓孩子主宰並擁有自己的人生。鄭氏父子的家信之所以能夠給人們豐富的啟迪和感動,根本原因,是父子倆的精神空間很廣闊、很自由、很獨立:不為陳規所左右,不為流行的評價標准所控制,為自己的內心而活,活出了真我。兩個獨立、自由的人之間,才會有這樣富於幽默感的交流。隻有敢於經歷、敢於冒險的人,才能達到這樣的人生境界。

  用論文造假來獲得自主招生資格,即使能夠蒙混過去,也是毀了孩子:剛剛開始的人生,就被植入了虛假﹔做父母的應該想到:人生從虛假起步,孩子自己會是什麼感受?如果孩子內心沒有矛盾,沒有痛苦,跟父母配合默契地作假,那就是說,十八九歲的孩子,心裡就沒有陽光了﹔他或她還沒有怎麼經歷人生,就已經失去了真實、真誠地生活的可能﹔當他或她面對真愛時,流淚和歡笑還能是單純、真實的嗎?毀掉了孩子的幸福,還自以為得計,這樣的家長,還有很多。

  網上曾經流行一句話:爹娘是禍害﹔說的就是這種拼爹。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