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拿錢開路”的干部是自毀前程

倪洋軍

2015年05月29日16: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關於作風建設,各級各地都有著明確的禁令,也都會開展相關的專項整治活動。但是,領導干部收受“紅包”現象,一直沒有絕跡於官場,有的干部八面玲瓏,見人就送錢﹔有的干部,逢年過節不往下跑往上跑,不看望困難群眾去看望上級領導﹔有的干部一邊送錢一邊收禮,即便在中央的高壓態勢下,也不收斂、不收手。如此等等“拿錢開路”的干部嚴重敗壞了黨風政風,廣大群眾反映十分強烈。

一些干部對於“嚴禁用公款購買贈送年貨節禮”、“嚴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訪、送禮、宴請等拜年活動”等方面的禁令要求,當成耳旁風,不入心不入腦,甚至公然觸碰中央“八項規定”以及地方的“六個嚴禁”、“八個嚴禁”、“十個嚴禁”等“高壓線”,習慣於“拿錢開路”,到頭來隻能是自毀前程。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紀嚴於國法。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法律前面。“拿錢開路”的干部,恰恰忘記了這一點,在他們看來,“落實主體責任就要沖著紀律去”,隻不過是挂在嘴上說說而已的,紀律觀念淡漠,不能用黨紀條規規范自己、約束自己,習慣於我行我素、自我感覺良好,對於中央的三令五申不當回事,沒有足夠的敬畏之心、懼怕之意,肆意踐踏、膽大妄為。黨內不允許搞特殊、耍特權。忘記了黨紀條規,就必然會為自己的違規違紀行為買單。對於那些違反政治紀律已經達到肆無忌憚、膽大妄為地步的黨員干部,紀檢監察部門必須及時動真碰硬,嚴格執紀問責,必要時將其清除出黨,真正讓黨的政治紀律和規矩成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線”,從而形成強大威懾力,為反腐倡廉建設提供保障。

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始終將人民群眾放在心上,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始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黨和人民的利益。對於那些習慣“拿錢開路”的官員,人們不禁會問,有的干部見人就送錢,你的錢是從哪裡來的?有的干部逢年過節不看望困難群眾去看望上級領導,你怎能服務好群眾?拿錢開路的干部,是經不起考驗的,也是會被黨和人民所拋棄的。思想決定行動。忘記了黨的根本宗旨,便會拿百姓的血汗錢不當錢,便會大搞權錢交易、行賄受賄﹔缺失了黨的崇高理想信念,便會思想頹廢、頭腦糊涂,看不清前進的道路,迷失方向、誤入歧途也就在所難免了。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始終牢記黨的宗旨和信念,才能立場堅定、頭腦清醒、行為端正。

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然而,一些領導干部,尤其是那些習慣於“拿錢開路”的干部總自欺欺人地認為,當自己送錢、收禮的時候,隻要自己偽裝的好、隱蔽的深,別人是不知道的﹔中央所謂的“老虎”、“蒼蠅”一起打,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打到自己的。正是在這樣的僥幸心理支配下,一些干部才在“拿錢開路”的邪路上越走越遠、越陷越深,最終到了無法自拔的地步。而不論怎麼僥幸、如何偽裝,“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是永遠不變的真理。“拿錢開路”,其實是在自掘墳墓、自毀前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始終做到慎權、慎獨、慎微,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黨要管黨,重在從嚴治黨。作風建設專項整治個個都重要,但是突破點在嚴禁領導干部收受“紅包”,凡是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之后還不收手的干部,要嚴懲不貸。要深入推進專項整治,嚴明紀律、嚴肅執紀,治病救人、猛藥去疴﹔各級干部要統一思想、深刻認識,對過去存在上述問題的,要向組織講清楚,深刻吸取教訓,對專項整治以來仍不收斂、不收手的,要依法依紀嚴肅查處、從嚴處理,堅決遏制收受“紅包”的不正之風,營造風清氣正、清澈明朗的政治生態。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