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沖著紀律去”不能成為“空談”

倪洋軍

2015年05月27日16: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王岐山今年5月8日至10日在浙江調研時,表示要修改好《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履行主體責任就要沖著紀律去”,“管紀律的更要守紀律、守規矩”,這樣的要求,也不是今天才提的。

反觀時下,一些地方、少數干部,隻將守紀律講規矩挂在嘴上、議在會中,並沒有真正落到實處,有的不按程序做事、不按規矩行事,紀律觀念淡漠﹔有的隻要求別人怎麼做、如何行,隻用“手電筒”照人而不照自己﹔有的明裡一套、暗裡一套,言行不一、表裡不一。凡此種種,將紀律當作了“中看不中用”的擺設,“沖著紀律去”更淪為了“空談”,由此造成的影響極壞,群眾反映強烈,必須力戒。

紀律必須強起來。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守紀律講規矩,首先必須要求紀律和規矩具有剛性約束力,必須表述到位,不留漏洞、不設后門,必須強調“一律”,減少“應該”、“需要”、“一般”等不嚴不實的措辭。要對已經存在的紀律規范進行全面細致的清理規范、修訂完善,確保紀律要求到邊到位,絕不能讓紀律“挂一漏萬”或“以偏概全”、“虛晃一槍”。要加強對政策法規、紀律規矩的宣傳教育,做到人人知曉、個個明白,避免紀律成為空中樓閣。要將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講政治、顧大局、強黨性,讓紀律觀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於制。

執行必須嚴起來。嚴紀律,更要嚴執行。再嚴的規章制度、紀律要求、規矩規定,必須落實下去、執行起來,才能發揮作用、產生威懾。必須一把手帶頭。領導帶頭,萬事不愁。一些地方之所以紀律和規矩成為空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一把手”沒有嚴格執行。“履行主體責任就要沖著紀律去”,尤其需要“一把手”切實將自己擺進去,將責任扛起來,絕不能游離於約束之外。必須一碗水端平。規矩面前,人人平等﹔紀律面前,沒有特例。執行紀律、落實規定,必須堅持統一標准,不搞特殊、不留盲區。必須一竿子到底。執行紀律,必須自上而下、自始自終,而且要一竿子到底、一攬子落實,絕不能停留在表面,滿足於概念上知道、表面上做到,而不能深入持久地落實下去、堅持下來。

問責必須狠起來。“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是黨紀條規所要求的,同時也是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始終扛在肩上的神聖職責。對紀律和規矩落實不力、執行不嚴,不拿紀律和規矩當回事,肆意違紀違規的人和事,必須堅決做到發現一起、調查一起、處理一起,決不姑息遷就,才能倒逼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履職盡責、講究程序。對於那些違反政治紀律已經達到肆無忌憚、膽大妄為地步的黨員干部,紀檢監察部門必須及時動真碰硬,嚴格執紀問責,必要時將其清除出黨,真正讓黨的政治紀律和規矩成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線”,從而形成強大威懾力。在執紀問責的時候,必須突出一個“狠”字,絕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更不能搞張冠李戴式的錯問責、假問責。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沖著紀律去”不能成為挂在嘴上的一句美麗的“口號”,必須切實讓紀律強起來、執行嚴起來、問責狠起來,才能真正發揮好紀律和規矩的“高壓線”作用,也才能真正使權力歸位、責任回歸。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