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擘畫凝心聚力的共識藍圖

濂溪

2015年05月27日16: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團結是永恆的主題。日前,經中央批准,《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正式頒布,自2015年5月18日起實施。作為中國共產黨第一部關於統一戰線的法規,《條例》明確了統一戰線的方向原則,全面規范了各領域各方面的統戰工作,必將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書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上下同欲者勝。革命年代,我們黨之所以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一大法寶就是統一戰線。當年,華北聯合大學舉行開學典禮,邀請毛澤東作演講,毛澤東指出:“姜子牙下昆侖山,元始天尊贈了他杏黃旗、四不象、打神鞭三樣法寶。現在你們出發上前線,我也贈你們三樣法寶,這就是: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事實上,無論是抗日根據地時期的“三三制”,團結最廣泛的力量,實現“兄弟阋於牆,外御其侮”﹔還是國內革命戰爭時,放下成見,積極爭取“中間路線”,正是堅持“把擁護我們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對我們的人搞得少少的”,我們才能摘下革命的果實。

從革命建國,到改革開放,再到現在,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已經發生了急劇的變化,所面臨的國內外形勢也更加嚴峻,所肩負的歷史使命更加艱巨。然而,變化越是大,任務越是艱巨,越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為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廣泛力量支持。

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首先就要把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地位,在思想上確立起來,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凝聚力量。《魏書》記載,吐谷渾國王阿豺臨終前,把兒子們叫到身旁,讓其各折一箭,他們都能折斷﹔而當把十幾隻箭放在一起,則無法折斷。阿豺以此誡之:“單者易折,眾則難摧,戮力一心,然后社稷可固。”對一個國家來說,凝心聚力的重要性,如同承重牆之於房屋、壓艙石之於航船,不可或缺。

事實上,從團結黨外知識分子,到加強和改善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再到完善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統戰工作,我們都還有很大的空間。有人思想上不夠重視,認為統戰工作可有可無﹔有人不會做統戰工作,不懂得和新媒體人士、黨外知識分子打交道,不會“到哪座山,唱哪首歌”﹔還有人做統戰工作,做不深,做不透,蜻蜓點水、浮光掠影。凡此種種,都是橫亙在凝心聚力,推進“四個全面”路上的路障,必須清除。

“非一則不能成兩,非兩則不能致一”。這兩年來,無論是深化改革,還是拍蠅打虎,抑或是推進法治,給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共識度的不斷增加。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統一戰線是做人的工作,搞統一戰線是為了壯大共同奮斗的力量。”隻要我們呵護難得的“共識社會”,一方面,不斷用改革的手段、法治的路徑,繼續增厚統一戰線的土壤,讓共識不斷抽發新芽﹔另一方面,包容差異,發揚民主,在熙攘的聲音中,找到“最大合聲”,我們就一定能將擘畫的共識藍圖落到實處。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