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工人日報:不能長期忽視他們的社保空白

郭振綱

2015年05月27日10:00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不能長期忽視他們的社保空白

這些環衛工的社保空白問題,事關環衛工的合法權益,這個問題總要有一個解決的辦法,不能長期拖下去。早解決早主動,晚解決更被動。越是對類似大齡環衛工的弱勢人群,相關部門越應該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不能因為“是歷史欠賬”而一拖再拖,不能因為“問題太復雜”而一再擱置。
        據《中國青年報》5月25日報道,湖南長沙市芙蓉區環衛局原環衛工謝若凡干了25年,像大多數環衛工一樣,謝並未與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單位也沒有給他買“五險一金”。謝若凡在2012年65歲時被辭退,由於沒有社保,生活沒有任何保障。謝若凡向芙蓉區環衛局討說法未果后,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環衛局支付未繳納社保而造成的養老金損失,被法院駁回。此案經一審、二審和再審,歷經4年,謝若凡的請求至今依然沒有結果。

新聞報道的是一個環衛工通過法律程序維護自身權益的個案,反映出來的則是環衛工這一群體特別是大齡環衛工的勞動權益尤其是社保欠賬問題。由於種種原因,我國不少地方存在環衛工社保權益被空置的現象。據湖南省總工會2013年底調查顯示,湖南省各城區環衛局(中心)、環衛所共有職工66262人,其中臨時工佔81.9%,而未簽訂勞動合同的環衛臨時工佔了總人數的80%以上。這部分人都沒有繳納社保,都存在社保權益無著落的問題。

客觀而論,這種現象不僅湖南一地存在,其他地方也存在類似現象。一些環衛工的社保問題成了一些地方的老大難問題,有些地方兩會上就有代表委員提出要重視並解決這一問題的議案提案,但實質性的措施並不多見。

一些環衛工社保長期沒有著落,這一問題主要發生在編外人員身上。各地編制內的環衛工都逐步繳納了社保。而編外環衛工人數多,缺乏財政保障。而且,這些編外環衛工基本上都沒有與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按相關法律規定,沒有勞動合同是不能繳納社保的。同時,這些環衛工維權能力較差,剛到用人單位上班時,對單位不為自己繳納社保,環衛工通常不敢說“不”,時間長了,年齡大了,被辭退了,想找個說法了,政策上又有了障礙。再加上環衛工社保的歷史欠賬多,一些地方一時難以解決,於是採取了拖延的辦法,而“繞著問題走”的結果是賬越欠越多,解決起來難度越來越大。

這些環衛工的社保空白問題,事關環衛工的合法權益,這個問題總要有一個解決的辦法,不能長期拖下去。早解決早主動,晚解決更被動。越是對類似大齡環衛工的弱勢人群,相關部門越應該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不能因為“是歷史欠賬”而一拖再拖,不能因為“問題太復雜”而一再擱置。

部分環衛工的社保欠賬長期沒個說法、沒個著落,既不公平,也不合理,既損害這些底層勞動者的權益,也不利於這個行業的持續發展。如果相關部門本著負責任的態度,敢啃硬骨頭,總能找到合法、合理、合適的途徑和辦法。不能讓環衛工的社保欠賬無限期地拖下去。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