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中青報:有一種“不願子女從事自己職業”是矯情

郭元鵬

2015年05月26日08: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有一種“不願子女從事自己職業”是矯情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益派咨詢,對2003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受訪者看來,當下社會聲望最高的5個職業依次是:科研人員、大學教授、工程師、醫生、律師。其中,78.9%的受訪者認為自己職業的社會聲望一般或較低,41.3%的受訪者不願意子女從事自己現在的職業。(《中國青年報》5月25日)

  這份調查數據詳實、涉獵范圍廣泛,得出的結論應該是很有代表性的。不過,將“41.3%的受訪者不願意子女從事自己現在的職業”作為報道主題,或許可以商榷,因為反過來說,應該是“59.7%的受訪者願意子女從事自己現在的職業”。“不願子女從事自己現在的職業”的情形當然有,但恐怕也只是限於那些弱勢群體。

  現實生活中,似乎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都表達過這樣的想法:以后,說什麼也不會讓孩子從事和自己一樣的職業了,太辛苦了,掙的錢太少了。然而,實際上,恐怕也隻會有農民真心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再種地﹔環衛工真心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再掃大街﹔建筑工真心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再搬磚和泥﹔小商販真心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再風吹雨淋地和城管“躲貓貓”。這些人的“不願子女從事自己現在的職業”,才是真心話。

  而很多人的這類表示,其實是言不由衷。筆者認識一名在鄉鎮工作的黨委書記,交談時他抱怨說:鄉鎮工作太辛苦,今后說什麼也不讓子女從事自己的職業。可幾年過后,我卻發現,他的兒子、女兒都成了鄉鎮的公務員,就連兒媳婦和女婿都是公務員﹔還有一名醫院的院長也曾給我說過類似的話,可我發現他一家人都在衛生系統,就連孫女讀的也是醫科大學。

  有一種“不願子女從事自己現在的職業”,其實就是矯情,當事人說的都是言不由衷的話——有多少真正的好職業不會出現“父子兵”“母女將”“家庭幫”?在這種“近水樓台先得月”的氛圍裡,我們倒是希望他們真的不讓子女從事他們現在的職業,這樣或許可以給那些真心“不願子女從事自己現在的職業”的農民、建筑工、環衛工、小商販們的子女一次公平競爭的機會。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