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何炅吃空餉”爆料人遭網絡暴力的吊詭

蔣萌

2015年05月26日08: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北外副教授喬木舉報“何炅吃空餉”,以何炅辭去教職收場。5月25日,喬木稱,事件已過去近兩周,但他遭到眾多網友辱罵、攻擊和人身威脅,手機、郵箱、微信、女兒照片等個人隱私被網友公布,郵箱裡塞滿“死全家”等咒罵郵件。

對於“何炅吃空餉”質疑,北外當時發表聲明,稱“2007年后,何炅社會媒體工作越來越多,經與何炅協商,對其工作內容進行了調整,主要承擔形象宣傳、校園文化建設、影響力推廣等工作”。還特別強調“這期間何炅已將工資返還了學校”。換言之,何炅其實是佔編制、沒吃空餉。喬木的“舉報”雖然不完全准確,但何炅長期“留職不領薪”是事實。

這件事中,折射出一些高校的“媚骨”。面對八杆子打不著的名人,有些學校尚且想方設法給其授予名譽頭銜,給學校臉上貼金﹔若是本校出去的名人,就更被奉為香餑餑——一方面展示學校的“成功培養”,另一方面指望名人校友為學校拉資源、弄贊助。

何炅把主持副業搞成主業,轉行屬於個人選擇,無可厚非。面對北外“人性化”地留編制,何炅恐怕也“順水推舟”。而北外對不上班的何炅留編制開工資,顯然有違規之嫌。“何炅已將工資返還學校”,隻能說明何大腕沒佔“小便宜”,但學校本來就無權“慷公家之慨”,這其實是兩碼事。一些人不去噴某些學校的違規與“媚骨”,反而對喬木“開炮”,著實吊詭。

有人稱喬木借機自我炒作。如果按這個邏輯,但凡是實名舉報,算不算都有“私心”?相對於那些對“皇帝的新衣”選擇沉默者,說真話的人難道都是“叛徒”?一些人在網上謾罵、惡意攻擊,顯露出網絡暴戾的一面。有人甚至揚言要毆打喬木的女兒、強奸喬木的妻子,更涉嫌恐嚇犯罪。

當然,也不能排除在攻擊的背后,或有網絡公關推手在作祟。果真如此,它們受雇於誰?對於這種“偽網絡情緒表達”,該如何整治?網絡不是“三不管”地帶,有人靠網絡撒野與違法公關賺錢,社會文明與法治不能置之不理。作為有一定影響力的公眾人物,面對粉絲暴力護主,何炅方面也應當做出回應,規勸不理性的粉絲。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