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好一對知識型婆媳

戎國強

2015年05月25日09:1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好一對知識型婆媳

  一、兒媳

  最近,浙江人民出版社給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一位農村老婆婆秦秀英出了一本書,書名《胡麻的天空》,是一本自然筆記,其中的篇目有“麥子”、“胡麻”、 “芨芨草”,還有“ 三歲小驢騾”、“小狼在家”、“斑鳩兒子出來了”。

  秦秀英今年68歲,隻讀過一年半小學。秦秀英寫書,主要是兒媳婦芮東莉“逼迫”的結果。據上海《新聞晨報》報道,芮東莉是國內最早的自然筆記的倡導者,2013年出版個人第一本自然筆記。2011年秦秀英到上海探親,兒子兒媳帶她去公園游玩,芮東莉把游玩時拍的照片輸入電腦,讓婆婆把好看的花草樹木照樣畫下來,並寫上日期、地點、天氣等相關情況。秦秀英按照要求認真完成,因為兒媳婦下班回家要“檢查作業”的。

  一般來說,兒媳婦能照顧好婆婆的吃穿,有空陪老人逛公園,已經不錯了。像芮東莉這樣啟發、培養婆婆的知識興趣,讓老人的精神生活更豐富、充實,並不多見。每天檢查老人的作業,糾正錯別字,這份耐心也難能可貴。芮東莉還替婆婆開通博客,教她打字、發圖片。在網上,秦秀英的粉絲們都叫她“秀英奶奶”。

  人到老年,生活圈子大都會越來越小,但是,芮東莉讓婆婆越活越寬廣,越活越精神。有了知識的紐帶,她倆不僅是婆媳,還是師生,是文友。

  二、婆婆

  讀了報道,覺得秀英奶奶是個很質朴的人。“我要好好學習,隻要用功學習,不怕學不會……”“我要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爭取勝利,一定要學會……”多像一個好學的、在知識的海洋面前充滿好奇心的小學生。一位網友讀了秦秀英的自然筆記后說:“最后總是朴實的最動人。”

  質朴的老人,讓晚輩容易親近﹔是不是質朴的、朴實的人跟知識也特別有緣?因為知識本身就是質朴的。所謂知識,是人類通過學習、實踐或探索所獲得的認識、判斷或技能。這些認識、判斷或技能是在人類的生存活動中發展起來,為人類的生存所需要。尊重知識,就意味著尊重知識的真實性﹔而所謂質朴,就是崇尚真實。質朴、朴實,其實是最基本的人類道德。因而,一切造假行為,都是對人的生存的戲弄、出賣。這是不是秀英奶奶受人尊重的最根本的原因?

  但是,真實如同空氣,我們往往身處其中而不覺其存在,感覺不到其重要,等到霧霾布滿天空時,我們才知道清潔空氣的重要,但是為時已晚。秀英奶奶的出現,能不能幫助我們多一點對真實的尊重?

  三、知識

  麥子、胡麻、小狼,讓植物學家、動物學家、農學家去研究好了。普通人,寫這些、讀這些有什麼用?在傳統的“知識觀”看來,自然界的作用,只是為我們提供生存所需的物質資源﹔跟人的精神性生存沒有多大關系。至少我讀中學的時候,生物課屬於“副課”。芮東莉的第一本自然筆記,2013年才出版,而她卻是國內最早的自然筆記的倡導者——“最早”其實不是很早。央視紀錄頻道所播放的關於自然題材的片子,大部分是進口片。我們沒有《昆虫記》、《鳥的遷徙》這樣具有世界聲譽的自然題材作品。浙江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森林報》,是前蘇聯早在1927年就已出版的以新聞體形式創作的自然筆記。

  在傳統文化中,“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不包括《水經注》、《徐霞客游記》、《茶經》等書寫自然的文字。傳統經典中的“天”,也不是指自然。人琢磨人的文化特別發達,與人琢磨自然的文化極不發達,是否互為因果?缺乏自然滋養的人格,至少是不夠健全和平衡的吧?自然知識的缺乏,容易導致想象力的貧弱,恐怕這也是我國科幻創作薄弱的原因之一。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