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習近平“講述好中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

文鬆輝

2015年05月22日15: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雖然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但國際交流和傳播是一個雙向過程,在崛起發展中我們會面臨更多的傳播難題,如何消除誤解、建構與傳播好國家形象?正所謂,“講好故事,事半功倍”。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人民日報海外版創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希望海外版用海外讀者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講述好中國故事,努力成為增信釋疑、凝心聚力的橋梁紐帶。這也是總書記對創新對外宣傳方式再次提出的明確要求和殷切期望。

“講好中國故事”,習近平是倡導者,也是踐行者。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十幾次出訪公開演講中,講述了很多溫暖人心的故事,拉近著中外民眾的心理距離,向世界形象傳遞出中國觀點和中國態度。2013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墨西哥演講時,引用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傳遞中國外交的義利觀,還談到米盧帶領中國足球闖進世界杯比賽和墨西哥跳水隊在中國教練指導下拿下好成績的事例,非常接地氣、平民化,既展大國領袖的風范,又現親民務實的情懷。2014年3月,習近平在法國引用拿破侖的話提出了“新獅子論”,巧妙反駁了“中國威脅論”,傳遞出中國夢的世界價值。這對我們的傳播工作有著極其重要的啟示。

本立而道生。講好中國故事,要立足中國文化,立足中國國情。五千年中華文明,是人類文化河流中唯一沒有干涸、沒有斷流的文明﹔從歷史傳承中走出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特點、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必由之路。隻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才能構筑起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傳播體系,真正提升我們的文化軟實力,讓“和而不同”的中國智慧與“和平發展、和諧相處”的中國理念造福世界。

心連世界通。海外讀者的語言思維習慣有怎樣的特點?他們最想了解中國的哪些方面?如何讓我們想傳遞的信息、理念轉化成他們的認同? 國際化傳播的本土化和切入點,是我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中國好故事,就是溝通世界網民內心的“橋梁紐帶”。傳播好中國聲音,要面向世界,多講中國故事,用海外讀者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撬動讀者的心,讓他們感到親切和可信,讓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讓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融入世界人民的心。

創新中融合。新媒體時代,全球網友大多在互聯網上傳播和分享他們自身的故事,通過他們熟知或身邊的媒體去認知世界。我們要抓住歷史機遇,強化互聯網思維,探尋對外傳播中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構建起立體多樣、融合發展、聯通世界的現代傳播體系,在世界媒體格局中實現“彎道超車”,提升中國媒體在全球的影響力和話語權,讓滿載中國好故事的圖像、聲音、文字、信息更廣泛地傳播到世界各地,進入千家萬戶,傳遞文明、開放、和平的真實中國形象。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