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公職人員不應參與“人肉搜索”

李曉鵬

2015年05月22日09:2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職人員不應參與“人肉搜索”

  烏魯木齊男子王建因孩子被嚇哭打歪狗嘴,之后被人肉搜索,被迫公開道歉卻被愛狗人士圍攻一事余波未平,採取非法手段侵害公民權利的人員正在一一受到處理。繼那位跳上當事人私家車車頂進行踩踏的“英雄”,受到行政拘留7日的處罰后,一位參與“人肉搜索”的新疆交警,受到單位“全局通報處理,作出深刻檢查,給當事人公開道歉”的行政處理。

  這使得人們關注的目光從“愛狗”與否,轉移到“人肉搜索”這一更加影響人們日常生活的熱點話題上來,特別是公職人員參與“人肉搜索”這一嚴肅的事件。

  這位交警是新疆昌吉縣交警大隊車管所工作人員吳咪娜,在“人肉”王建個人隱私事件中,她以認証為新疆昌吉交警的微博賬號@MN605,發布王建的電話和職業等個人信息,並稱“人肉出來的畜生”,被網友質疑利用公安系統查詢公民信息侵犯個人隱私。

  盡管她在微博的公開道歉中否認了網友的質疑,稱自己只是轉發了朋友圈內網友發布的信息,但轉發“人肉搜索”信息的行為本身,就已經說明她張揚而高調地參與了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對另一個公民基本權利的公開侵害,無論從法律規定還是職業規范來說,都是極不道德的,而且涉嫌違法。

  尤其考慮到咪娜小姐的身份是一名警察,在入職的時候,也曾經舉起過高高的拳頭,宣誓要“忠於人民、忠於法律”,而今卻把這個誓言拋於腦后,為了自己的興趣愛好,既沒有保護好她本該保護的人的基本權利,也沒有遵守法律關於保護公民隱私權的相關規定。在信息時代的大背景下,這樣的行為,尤其是公職人員的行為,足以令人警惕。

  今天的世界,之所以被稱為信息時代,是因為人們已經依賴於數字化生存。小到吃喝拉撒、個人興趣,大到社會關系、買房炒股等,人類所有的行為幾乎都已經實現了數字化存儲。這些數據不僅是重要的資源,更是個人基本的權利。一旦泄露,不僅嚴重影響個人生活,甚至會威脅到個人生命財產的安全。

  這些信息如此重要,更需要得到保護。然而,這些信息往往又是極為脆弱的。因為程序漏洞、黑客攻擊等,早已搖搖欲墜,隔三岔五爆出各種泄密丑聞。這些都屬於技術性問題,是比較容易解決的。一旦公職人員參與其中,性質就變得完全不一樣了。

  “人肉搜索”一開始還僅僅表現為利用網絡搜索技術,從各種公開信息中收集個人信息。而現在,更多隻有公共機構和公職人員才能掌握的信息,也通過各種渠道跑冒滴漏而被公開。我們大量的信息,都存儲在大大小小的公共機構的服務器裡,公職人員是最容易接觸到並掌握這些信息的人員。一旦他們參與“人肉搜索”這類泄露公民隱私的行為,任何人都不可能是安全的。

  火爆的“人肉搜索”背后,公共機構內部信息泄露是始終不能擺脫的嫌疑。成都女司機被打之后,各種針對其本人的個人隱私一一被披露,其中明顯具有內部網絡特征的信息被大量披露,比如開房信息的截圖上,赫然可以看到10.*.*.*開頭的網絡地址,稍微了解網絡的都知道,這就是來自局域網內部的信息。而綿陽高速“摸奶門”視頻,也是從內部流出。

  能夠接觸到這些信息的公職人員,更應當嚴格守法,拒絕參與“人肉搜索”。烏魯木齊王先生從打狗到發生爭吵,不到4個小時,所有的個人信息全部曝光網絡,連親人、同事都不能幸免,加上咪娜小姐以交警認証身份進行轉發,很難令網友不質疑這些信息的來源。

  咪娜小姐聲稱自己只是轉發,那麼還應該有必要繼續追問下去,轉發的這些信息又是誰披露的?如果不是咪娜小姐首發,就應當繼續追究首發者的法律責任。隻有這樣,才能讓公民在信息透明時代,感受到一絲安全。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