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90后傍大款調查”有無傲慢與偏見?

蔣萌

2015年05月21日15: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90后傍大款調查”有無傲慢與偏見?

背景:某社交網針對2573名“90后”大學生開展了一項年輕人愛情觀不完全調查。調查顯示,在對怎樣看待“傍大款”的現象上,67.7%表示這種現象無可厚非,但自己不會去做﹔表示強烈反對,厭惡的佔20.4%﹔稱這種說法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佔7.1%﹔表示如果有這樣的機會,自己也想嘗試的則佔4.8%。

華商報發表朱昌俊的觀點:雖然67.7%的“90后”表示“傍大款”無可厚非,但也都表明了“自己不會去做”。而對於這項調查結果的強調如果換一種說法,比如面對有傍大款的機會,隻有4.8%的90后表示想參與,或會呈現出完全不一樣的傳播效果。輿論傳播突出強調7成90后不反對傍大款,更多或仍是從一種對90后的刻板印象出發的結果。在一個多元化的時代,年輕人的價值觀與這代人的形象,已不可能如過去時代那般具有高度同質性和臉譜化,如不能意識到他們本身就是“多元”的,那再多的調查結果最終都可能是一種“矛盾”,而距離真實更遠。

南方都市報發表唐偉的觀點:不反對的理由,就在於“你有這個能力,你當然可以去做”的理解,就在於“我若有你這樣的資本,我也願意嘗試一番”的憧憬。“傍”本沒有原因,因為如同市場關系一樣,彼此之間存在著某種供需關系,最后若能達到各取所需,並形成一定的默契。婚姻或男女關系之中,未必就一定會基於所謂的感情,修道徒的境界確實很高,然而卻有著“不食人間煙火”的殘酷。再純粹的道德,也不可能達到高不可攀的地步。純粹物質考量的婚姻或者男女關系不正常,那麼沒有物質因素的同樣也不正常。

小蔣隨想:“傍大款”其實也有差異。如果是以婚姻關系為目的,那可以叫嫁個有錢人,這種情況的接受度恐怕不低。畢竟,賺錢能力與鈔票數量是擇偶中的一個重要考量。如果只是做有錢人的情人或“N奶”,情況則不一樣。這更多是肉體與金錢的交易,雖然也可能摻雜一些“日久生情”,但不存在法定配偶責任與權利,終歸只是不穩定的苟合關系。“傍大款”歷來存在爭議,它折射出人們在利益、道德、骨氣之間的糾結、妥協、堅守。隨著時代的變遷,有些事也在發生微妙變化。“土豪,讓我們做朋友吧”的流行,既可以看作是一種調侃玩笑,又何嘗不是“進可攻退可守”地向富人拋出橄欖枝?在“傍大款”的問題上,永遠不會得出“統一的道德答案”,所以更別和小部分“90后”的作答較真。

從“5000萬有償刪貼案”看網絡暴力

背景:湖北省蘄春縣公安局破獲一起特大有償刪帖案,全國22個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額超過5000萬元。據了解,他們的主要客戶包括政府官員、知名企業和明星等。其中,表哥“楊達才”被舉報的帖子,也被有償刪過。

新京報發表王傳濤的觀點:如果說發帖是一種權利,則刪帖就是一種權力。在網絡上看似籍籍無名的“小編”與管理員,也便成為了手握監督權的重要人士。隨著一些公關公司的成長壯大,“有錢就能擺平”的思維越來越多地被運用到了實際中。網絡敲詐、有償刪帖,都嚴重破壞了互聯網的生態環境。一者,這嚴重污染了互聯網的生態環境﹔二者,壓制了網友和公眾的投訴維權路徑。與此同時,網絡的監督功能,也在很大程度上被弱化了。最明顯的案例就是,對腐敗官員的舉報網帖,很可能會被當事人“破財免災”﹔三者,一些問題企業、問題產品,可能還會對社會造成新的更大的傷害。因此,嚴厲打擊有償刪帖,應該成為一種常態。

光明日報發表屈波的觀點:“線上的行為都是線下真實生活的反映”,今天我們如果接受了網絡刪帖收費的合理存在,那麼與接受現實社會的“黑社會收保護費”又有何異?一個健康的網絡社會,決不允許存在吞噬網絡健康基因的蛀虫。因此,必須斬斷包括有償刪帖在內的黑色利益鏈。既然是毒瘤,祛除的話必然會觸動部分人的利益,造成這個群體一定程度的疼痛,但隻有從源頭上挖出毒瘤,放出黑色利益鏈流淌的黑血,健康的網絡種子才能生根發芽。加強打擊網絡有償刪帖,是政府部門的責任。培育理性的上網意識,應成為每位網友的自覺認知。

小蔣隨想:有償刪貼也分兩種情況。一種是刪除切實存在丑聞,當事人不願丑事外揚,情願主動花錢保平安。另一種情況是丑聞是有人故意捏造的,無辜的當事人擔心“黃泥塞褲襠不是屎也是屎”,被脅迫“花錢消災”。前一種刪貼其實是權力腐敗的一種,是某些人利用對傳媒的掌控接受行賄,損害公眾的知情權,甚至妨礙司法調查與懲處。后一種刪貼既是對公眾的欺詐,又是對被污蔑者的敲詐勒索,是卑鄙的強盜行徑。這兩種模式在某些“公關公司”與不法網站那裡會不斷切換,它們眼中隻剩下撈錢,無恥者無畏。打擊有償刪貼,也要關注那些被脅迫的無辜者,他們害怕的不是“公關公司”,而是“網絡暴力”的不求甚解與“吐沫星子淹死人”。如果某些網友能夠理性一點,也不至於淪為勒索者的籌碼。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