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給不敢看醫生的“抑郁官員”號號脈

畢曉哲

2015年05月13日13: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5月4日,安徽省教育廳外事處處長耿尊芳從辦公樓墜樓身亡,這是5月第一個星期內發生的第三起官員自殺事件。官員作為抑郁症患者中一個特殊而隱秘的群體,逐漸浮出水面。北京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心理醫生李恆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近三年因抑郁傾向就醫的官員明顯增多。很多官員有心理問題不願主動就診,擔心這病影響仕途,一些“問題”官員只是私人介紹,不走醫保,怕醫院泄露秘密。(5月12日北京青年報)

一些官員患抑郁症后不敢公開看醫生,怕泄露秘密,其內在心態復雜。一者,可能害怕因此引起有關方面關注,影響其任職評價,因“身體健康”影響晉升﹔二者,不排除一些人的“抑郁症”是“心理病”,是干了壞事、違法亂紀之后的“害怕”。他們當然不敢公開到醫院去看類似的疾病。然而,無論怎樣,一些官員患抑郁症的事實是客觀的,並不會因為部分官員不敢到正規醫院、不敢走醫保而減少。

據中國青年報不完全統計, 僅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10日期間,就有54名各級官員非正常死亡。其中官方公布的信息中,認定因為自殺死亡的超過4成。在54名非正常死亡官員中有23人是自殺身亡,在自殺原因中,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被認為是一大誘因。因為抑郁症或疑似因抑郁症而自殺的官員至少有8人。根據公開資料,其中級別最高的是中鐵股份有限公司原總裁白中仁。2014年1月4日,白中仁在家中發生意外,死因至今尚未公開。家屬稱其患有抑郁症。南方周末曾梳理相關媒體公開報道發現,自2003年8月底至2014年4月初,被各級官方認定為自殺的官員達112人,涉及26個省份。所以,患抑郁症的官員在官員群體中確實是存在的,也是各地廣泛分布的,這已經成為當前威脅官員健康的“一大隱患”,值得引起重視。

從醫療科學的角度,“抑郁病”並未不可預防和治療,早些預防、早些發現和進行干預,往往效果最佳。而哪些不敢走醫保的“抑郁症”官員,恰恰因為其“不敢公開看病”的隱諱心理存在,進一步誘導和加劇了病情。因此,這些官員更應該受到關注。患抑郁症,多數原因是心理問題。工作壓力大者有之,但多數官員從“抑郁”到“自殺”,多與自身不檢點、涉嫌腐敗有關。一些官員所謂的壓力,多是精神焦慮方面的,最大的成因往往是“腐敗”之后可能的“被查處”的心理壓力。媒體曾報道,某省部級官員在被查處前“睡不好覺”、天天焦慮不安,而某一天被“雙規”之后據他自己稱,反而“吃的香、睡的好”。某些貪官進監獄后,反而“三高”沒了、身體反而好了,原因無他,心裡的“一塊石頭”終於落地了,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了,那裡還會“抑郁”和“焦慮”呢?心病還得心藥治。隻要官員們堅持操守,認真履職,不干虧心事,心裡坦蕩蕩,一門心思扑在工作上,對工作對民眾滿腔熱情、真心付出,像類似的“心理疾病”尤其是“腐敗心虛病”是很難找上門的。

當然,並不排除一些盡心盡職的官員也會得“抑郁症”。譬如,多年來辛苦付出,但升遷晉職卻面臨“天花板”﹔崗位特殊,工作加班加點,長期不能很好休息,“累”出心理上的“毛病”也是可能的。這就需要從外部制度和機制上進行改良。對於公務人員群體尤其是特殊崗位上的官員群體,應該充分保障他們的休息休假權利,一些官員崗位“起的比雞早、睡的比牛晚”的現象確實是存在的,國家有關方面也應該從制度機制為他們“減負”。另外,普通公務員崗位和官員崗位,說白了都是為民服務的崗位,無論官大與小,都應該沒有任何特權,各級官員應該有這一清醒認識也應該“看得開”職務升遷。社會輿論也應該更多的“平視”公務人員群體,給他們創造一個良好的輿論環境,以及從制度上加強約束公權力等等。這都是讓官員心理“輕鬆”、少患“抑郁症”的重要舉措。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