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難道僅僅是暴打學生的老師有錯?

畢舸

2015年05月12日16: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隻因不願住在班主任老師家裡“補課”,廣州市白雲區太和鎮大源天宏小學三年級學生李某宇,一次次遭到棍棒抽打、被扇耳光,甚至被老師抓住頭部撞向牆壁。之后,經與學校協商,李某宇轉到其他班,又被新班主任呵斥“滾出去”。李某宇的母親何女士稱,已決定給孩子轉學,並要求學校支付“轉學費”(《南方都市報》5月12日報道)。

這樣的故事似乎已經不新鮮,老師體罰學生,居然有成為常態化的趨勢。而李某宇被毆打,不僅在於其不願意“補課”,更在於他是老師眼中的“差生”。老師有償補課、體罰李某宇,另一名老師讓李某宇“滾出去”,都基於同樣的邏輯,就是不讓這樣的“差生”拖累全班成績。

體罰李某宇的班主任被開除,這幾乎成為每次類似事件被曝光后、學校一貫採取的危機公關手段。姑且不論這種處罰力度是否過輕,更重要的是,老師因為學生成績差、不願“補課”而體罰學生,恐怕不僅僅是她個人好惡,更來自於分數至上的考核體系驅動。在許多學校,老師的職務高低、收入多寡,往往都與所教課業以及班級成績挂鉤,這甚至會被認為攸關一所學校的前途,一個地區的教育政績。

甚至在眾多新聞跟貼中,也有身為家長的網友表達了對被開除老師的同情。因為,在他們的眼中,用分數來衡量一個學生的好與壞、一位老師的優秀與否、一所學校是否能稱其為重點或非重點,都是不爭的現實。作為孩子,不僅要在學校與同學在試卷測試中進行近乎白熱化的成績競爭,更要憑借分數來獲取在老師和學校價值排序中的優等與差等之分,同樣也在家庭當中承受著來自父母甚至更上一輩望子成龍的沉重壓力

也因此,家長、教師、學校甚至教育主管部門,對於孩子的所謂素質評價,就等同於一紙成績。一旦孩子處於分數競爭的不利位置,幾乎就被認定為已然處於應試教育體系的淘汰邊緣。一個分數不理想的學生,不僅會遭受某個老師的厭棄,更成為整個應試教育體系的累贅。

因為成績差,學生不僅會遭受可能來自老師的體罰,更會從始至終面臨被歧視的厄運——被好學生嫌棄、被安排到靠后的位置、考試時甚至通知其沒有資格參加……這是比看得見的體罰更惡劣的隱性傷害。孩子們隻有在沒完沒了的補課中,尋求成績速成的命運轉機,否則就難逃應試大棒揮舞下的暴力循環。

難道僅僅是暴打學生的老師有錯?這些往往接受過完整師范或其他大學高等教育、走上教師崗位的年輕人,何以會如此狠心地對待學生?如果說,一兩起偶發事件,可能與個體素質有關,那麼如此大面積的老師體罰學生(往往是所謂“差生”),恐怕就要反思更深層次的體制和文化因素。

盡管社會呼喚了這麼多年素質教育改革,然而應試的思維和利益鐐銬,依然緊緊纏繞在教育者和被教育者身上,成為他們共同的心魔,讓歧視、體罰等違背教育本質的行為屢屢發生,難道不值得教育體制的設計和執行層為之檢討,並進一步討論素質教育改革路在何方麼?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