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大學生揣65個証難找工作,問題在哪?

蔣萌

2015年05月11日15: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未手術先寫索賠遺書,“心病”咋治?

背景:一位患者在湖南汨羅市人民醫院做膀胱結石手術,術前寫了封遺書,稱若因手術意外身亡,“必須由院方賠償三十萬元”,“賠償未到位,尸體堅決不出人民醫院大門”,還寫了如何分錢。最終手術成功,遺書被醫生撿到。院方表示,覺得驚訝,也覺得心寒。

錢江晚報發表劉雪鬆的觀點:這位患者的訴求,是建立在“如果手術出了意外事故死亡”的前提之下,終極訴求跟常人無異——活著進來、活著出去。可見,他是帶著身病與心病一起進入手術室的。這個心病,便是對醫療機構的不信任。老人只是通過一份落入醫生手中的遺書,將很多患者同樣具有的心病,以荒誕的形式表達了出來。“醫患糾紛”原因很復雜,有醫療機構的原因,也有患者自身的問題,兩者之間,缺乏一個權威第三方機構來調合。我國現行的醫療事故處理、鑒定等相關條例與辦法,由於鑒定機構鎖定在醫學會組織,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很難體現“第三方”的角色,因而所作鑒定的客觀性廣受社會質疑。另一方面,醫學會在技術鑒定時,大多隻分析是否構成事故,不涉及是否存在醫療過失,而司法機關恰恰更需要的是診療過程中是否存在醫方過失、以及這種過失行為與患者陳述的人身損害之間的關聯度。但事實上,醫患沖突中,真正通過司法的正當途徑得到調解的案例,在國內的比例相當有限。

小蔣隨想:醫學是一門學科,醫療是一項服務,二者實際存在微妙區別,卻又總是被患者視為是一回事。作為生命學科,醫學是有局限性的,無法回避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作為一種關乎生命的服務,人們對醫療又懷著極高的“滿意”期待,尤其是在醫療費居高的背景下,許多人很難接受手術失敗“人財兩空”。面對醫療糾紛不斷、醫患矛盾頗深,需要多方面疏解與改革。對公眾而言,有越來越強的維權意識是進步,但也要更多地學習與接受生命與死亡教育,要明白“醫治無效”並不都是醫生“犯錯”,死亡終究是一種宿命輪回。對整個醫療體制來說,堅持公立醫院公益性、扭轉以藥養醫格局、強化醫德建設、嚴打醫療腐敗,是重樹白衣天使形象與公信力的關鍵。至於醫療糾紛鑒定與仲裁,則要有機制上的突破,第三方中立鑒定需要社會培育與水到渠成並舉,擺脫醫療機構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的“嫌疑格局”。司法既應為醫療事故的受害方撐腰維權,也當給予“無賴醫鬧”應有的懲戒。患者術前寫遺書“索賠”是一個黑色幽默,也凸顯了有關變革的必要與迫切。

大學生揣65個証難找工作,問題在哪?

背景:上大學期間狂攬65個証,辦過社團創過業,當過企業董事長助理,可如今,安陽工學院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大四的孫同學投了50多份簡歷都石沉大海。他疑惑:難道65個証書抵不過一個985院校的學歷?

京華時報發表諶塵的觀點:孫同學考的6個國家職業資格類証書都是什麼?這50多份簡歷是謀電視編導崗位、董助崗位還是其他?把這些交代清楚,相信“証霸遇冷”之惑就不難解答。不具體分析自己面對每個崗位的優劣勢,而是泛泛拿出65個証感嘆,能得到什麼教益呢?“証霸”求職遇冷,根源在於對自身定位不明確。能讓孫同學找到工作的,不是“証霸”光環,而是在滿足用人單位要求方面更有競爭力吧。

新京報發表高琪的觀點:所謂証不在多,有料才行。在現在的就業市場,隻要你真的有一技之長,總能夠給自己找個好“買家”。怕就怕,有廚師証的廚子顛不了勺,有技師証的鉗工擰不了閥。而這樣的情況在現實中並不少見。因為熟練掌握一門技藝,需要實打實的時間投入,而不是靠拿証書的急功冒進。手拿65証的孫同學搬出了考研師兄的例子,認為証多不如學歷高,有了學歷,升職加薪上巔峰,都是唾手可得的事情。這明顯是一種懶人思維。首先,考研本身也是需要花費時間成本的,兢兢業業地上完幾年研究生課程,不比拿那麼多証輕鬆。其次,師兄一人的個例並不能說明研究生全部的生存境況,即使是名校,許多研究生也要為自己的就業勞苦奔波,也有很多人就業不理想。考証還是考研,其實是一個偽命題,背后真正起決定作用的,是你選擇的方向和扎實的努力。除此以外,別無他法。

小蔣隨想:如果把証書多與工作好聯系在一起,恐怕是種想當然。大學本科四年,滿打滿算48個月,拿了65個証,究竟是孫同學的能力超群,還是某些証的水分多?一些用人單位對孫同學“不感冒”,可能傾向於后者。新聞中未提及孫同學的簡歷都投給了哪些單位,意向都是哪些職位,薪酬要求幾何,所以很難說在用人單位與求職者之間,到底是誰不理性。在就業難的背景下,要想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需要的是有技巧地溝通、可信的能力展示、適當的求職預期以及一點“運氣”。當然,確實也有一些單位以名校乃至相貌取人,這種狹隘應予批評。但如果屢屢求職碰壁,求職者最好也從自身找找原因。畢竟,市場不會因為個人的不滿而改變。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