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環球時報:打一場英雄形象的保衛戰

羅援

2015年05月07日09:3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羅援:打一場英雄形象的保衛戰

我的老首長楊鳳安是彭老總的軍事秘書,他親眼見到毛岸英同志壯烈犧牲的場面。當他聽說一些奸佞小人竟然辱罵毛岸英是“挂爐烤鴨”“炒雞蛋”時,氣得渾身發抖,他說我如果見到這些人,一定會抽他們的嘴巴子。

最近一段時間,在網絡上一些污蔑革命領袖、丑化英雄人物的言論成為時髦,一些反面人物,甚至板上釘釘的漢奸賣國賊反而成為翻案、吹捧的對象。我的很多同事、戰友都對此義憤填膺。

像這樣辱罵褻瀆英雄,以后誰再為國家上戰場?當俄羅斯的青年在結婚前都要自發地到無名烈士墓前表達他們的敬仰和緬懷時,當日本竟然把甲級戰犯捧若神明時,我們卻在抹黑我們的英雄,這樣的民族豈能英雄輩出?這樣下去在文化層面,在起跑線上我們已經敗下陣來。

從發難者的個人動機來看,或許有些人是出於對社會不滿的宣泄,或許有些人是對家庭歷史境遇的反彈,或者有些人是為了離經叛道,吸引眼球……但作為一個社會現象來分析,如此憎愛分明,如此集中在一個時間段,如此有計劃地聚焦攻擊某一個人,不能不引起人們的深思。龔自珍在《古史鉤沉論》曾說過,“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振聾發聵﹔蘇聯解體,殷鑒不遠。“去其史”,必先去其代表性的歷史人物,從個體的否定到整體的否定,從具體的否定到抽象、終極的否定,如此延續,歷史就是這樣在懷疑和扭曲中走向了虛無。抗日烈士、愛國主義作家郁達夫曾說過:“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個有英雄卻不知敬重愛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藥的。”

現在一些英烈的親朋好友出來為英雄們正名,去污,這是一件好事,這是一場英雄保衛戰。這裡保衛的不僅僅是英雄的榮譽,她保衛的更是我們民族精神得以傳承的載體,是我們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的主導、正統地位。

一般公民的正當權利受到侵害時,他本人或委托人都可以出來提起申訴,而當我們的革命領袖和英雄人物的名譽、形象和肖像權受到損害時,誰來為他們維權?他們是屬於國家的,是屬於人民的,國家應該委托有關部門以誹謗罪對肇事者提起公訴,讓他們承擔法律責任。《國防法》應該增加維護國家英雄形象的剛性條款。

攻擊謾罵我們的革命領袖和英雄人物絕對不是什麼言論自由。有了你誹謗的自由,就沒有了他人維護正義的自由,有了你污言穢語的自由,就沒有了他人理性文明的自由。

我們應該理直氣壯地宣傳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建議在慶祝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大閱兵時,增加一個抗戰老兵方隊和一個“不死的方隊”。由抗戰老兵身著當年的戎裝,佩戴著功勛章,乘坐當年繳獲的卡車,由卡車拖曳著當年繳獲的戰利品通過天安門廣場。抗聯的后代們還建議,以民政部公布的300名抗戰英烈(包括國共兩黨和抗戰民眾)為基礎,邀請他們的后代高舉父輩們的遺像,在少先隊員們的簇擁下通過天安門廣場,表達全中國人民對抗戰英雄們的敬意,彰顯抗戰精神薪火相傳,英雄不死。▲(作者是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