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專欄:中國歷史上的那些“奇葩”反腐措施

張宏杰

2015年05月06日15: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中國歷史上,歷朝歷代皇帝為了治理腐敗,可謂絞盡了腦汁,想盡了辦法。

北魏時期,皇帝們接力反腐,措施層出不窮,很多辦法非常“現代”。太武帝太延三年下詔,建立“舉報制度”,號召天下百姓,可以舉報其官長:“其令天下吏民,得舉告守令不如法者。”文成帝太安五年下詔,要求對官員們實行“長期追責制”,雖然任滿調離或者退休,但是如果發現問題,也不放過:“牧守蒞民,雖歲滿去職,應計前逋,正其刑罪。”

北魏明元帝的辦法更為特別,他發明了類似今天“財產公開制度”和“巡視”的辦法。他聽說州縣官員搜刮百姓特別厲害,就專門派出一批使節到各地巡視,任務隻有一項,就是查點官員的財產。巡行使節闖入官員家中,一項項清點財物。如果你不能証明是合法所得,那就以“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一律視作贓物。明元帝還擴大了太武帝時期的舉報制度,詔令“守宰不如法,聽百姓詣闕告之。”試圖發動群眾的力量,共同打擊貪腐。獻文帝拓跋弘甚至設置“諸監臨之官”,監察百官,“所監治受羊一口、酒一斛者,罪至大辟,與者以從坐論。”就是說,你收了一頭羊,一壺酒,就可以殺頭。

但是北魏皇帝們的百端治理整頓,幾乎毫無成效,有些還產生了嚴重的副作用。明元帝號召百姓舉報不法官員,詔令下達之后,倒是群起響應,不過響應的都是地方上的流氓地痞。“凡庶之凶悖者,專求牧宰之失,迫脅在位,取豪於閭閻。而長吏咸降心以待之,苟免而不恥,貪暴猶自若也”。就是說,這些地方上的凶惡之徒,專門搜集地方官員的過錯,然后上門威脅,如果不給我好處,我就上報。地方官員不得不賄賂他們,回過頭加倍貪暴。

五代十國時期,南漢皇帝劉鋹反腐方法更是出奇,為了防止官員們有私心,他選官是“閹然后用”。

南漢,地域在嶺南今廣東、廣西及越南北部一帶,國土面積八十余萬平方公裡,也算是一個挺有實力的地方大國。《新五代史•南漢世家》記載,南漢末代皇帝劉鋹時期規定,擬用官員均須閹割:“至其群臣有欲用者,皆閹然后用”。

為什麼要採取如此奇葩的手段呢?劉鋹有這樣一番解釋:“自有家室,顧子孫,不能盡忠,惟宦者親近可任。”有家室子孫,官員們就不能做到公而無私。把他們全閹了,才能全心全意為國家服務。

雖然採取了如此“獨出心裁”的反腐奇招,南漢還是在劉鋹手中滅亡了。

而到了明太祖朱元璋時期,反腐手段更是到了“鐵血”殘酷的地步。

著名小說家二月河在接受採訪時說,現在的反腐力度是二十四史從未有過的。此言一出,有些人紛紛表示不同意見。確實,在中國歷史上至少有一個時代,反腐的“鐵腕”甚至是“鐵血”世上罕見,那就是朱元璋時代。

明太祖朱元璋是中國歷史上反腐措施最激烈的皇帝。《草木子》說,明太祖規定,地方官貪污受賄六十兩以上,就要在土地廟前剝下皮來,裡面填上草,放在官府大堂的公座邊上,以提醒下任官員不要貪污:“明祖嚴於吏治,凡守令貪污者,贓至六十兩以上者,梟首示眾,仍剝皮實草。府州縣衛之左,特立一廟,以祀土地,為剝皮之場,名曰皮場廟。官府公座旁,各懸一剝皮實草之袋,使之觸目驚心。”這豈止是觸目驚心,准確地說是令人毛骨悚然。一船估計,朱元璋在反腐過程中殺掉的官吏在十萬到十五萬名之間,數量不可謂不多。

朱元璋還發明了通過群眾運動來反腐。他發布了針對全國民眾的《大誥》,號召底層民眾起來,造官僚階級的反。他在《大誥》中宣稱,在他的帝國之內,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沖進官府,捉拿他所不滿意的吏員:如果以后有吏員們打官司時枉斷曲直,被冤枉的人可以糾集四鄰,直接到刑房裡,把這個吏員拿住,送到京城來!

又說,“朕嘗禁止官吏、皂隸,不許下鄉擾民,其禁已有年矣。有等貪婪之徒,往往不畏死罪.違旨下鄉,動擾於民。今后敢有如此,許民間高年有德耆民,率精壯拿赴京來。”

賦予百姓以不經任何法律程序,直接糾拿官吏的權力,這在中國政治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以至於,在通往南京的路上,經常出現一群衣衫襤褸的百姓押解著貪官污吏行走的情景。

從洪武十八年到洪武二十八年,朱元璋與百姓密切配合,嚴厲打擊貪污腐化。那個時候,幾乎無日不殺人。由於誅戮過甚,兩浙、江西、兩廣和福建的行政官吏,從洪武元年(1368年)到十九年(1386年)竟沒有一個做到任期滿的,往往未及終考便遭到貶黜或殺頭。有些衙門,因為官吏被殺太多,沒有人辦公,朱元璋不得不實行“戴死罪、徒流辦事”、“戴斬、絞、徒、流刑在職”的辦法,叫判刑后的犯罪官吏,帶著鐐銬回到公堂辦公。

雖然力度如此之大,然而朱元璋期望的純而又純的狀況還是沒有出現,貪污事件仍然層出不窮,“棄市之尸未移,新犯大辟者即至”。“朝治而暮犯,暮治而晨亦如之,尸未移而人為繼踵,治愈重而犯眾多!”弄得朱元璋也連聲哀嘆: “似這等愚下之徒,我這般年紀大了,說得口干了,氣不相接,也說他不醒。”

擒拿犯法吏員一舉的負面作用很快反映出來。群眾運動的火候是最難掌握的。不久,就有許多地方的地方官為了政治利益,威脅利誘百姓們保舉自己,打擊他人,更有許多地方群眾為了抗稅不交而把正常工作的稅收官員捉拿到京。這類事情遠比真正捉到的貪官要多,弄得朱元璋一個勁地嗚呼不已。

更讓朱元璋沒有想到的是,雖然他在世時,貪污腐化現象得到了一時的抑制,然而卻積蓄了巨大的反彈能量。在他死后,腐敗又迅速發展起來,大明最終以中國歷史上最腐敗的王朝之一被列入歷史。

(作者簡介:張宏杰,學者,作家。復旦大學歷史學博士,現為清華大學歷史系博士后。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著有《給曾國藩算算賬》、《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大明王朝的七張面孔》等,有多部作品在港台及海外出版。在《中國經濟史研究》等學術刊物發表多篇論文。在《當代》、《天涯》、《鐘山》等文學刊物發表過很多文學作品,是大型紀錄片《楚國八百年》及《戊戌變法》總撰稿,在央視《百家講壇》主講《成敗論乾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