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公務員跳槽,讓明規則跑過潛規則

梁江濤

2015年04月28日15: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由於公務員辭職意願增加,一些企業甚至開始托獵頭尋找離職公務員。為何離職公務員受到如此青睞?記者發現,除了工作作風嚴謹,組織管理能力強之外,熟知政府流程、辦事風格,掌握政府部門的人脈資源,讓離職公務員成為房地產、金融和互聯網三大受政策影響最強的行業所爭搶的對象。(4月27日新京報)

固然,在現實生活中,確有某些公務員“帶權跳槽”,利用人脈資源,干涉政府部門決策,向企業輸送利益。但也要看到,公務員跳槽看好房地產、金融和互聯網這三大行業,既有實現個人價值的主觀選擇,又有這些行業的特點更適合曾經有過公務員的人。

總體來說,公務員跳槽利大於弊,是社會進步的象征。1992年的公務員下海潮,就造就了一大批當下中國最活躍、最引人注目的企業家。因此,對公務員跳槽別總外歪裡想,關鍵在於如何從根本上防范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應。

公務員跳槽的看點在“圈”不在“槽”,就是說,公務員跳槽往哪跳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將公權力關牢在制度的“圈”裡。企業爭搶跳槽的公務員,可能利用他們的熟門熟路,辦事時討便宜、抄近路、鑽空子,遇到堵車可“飛行”、遇到紅燈繞道走、遇到關卡能擺平。這也是公眾最關注、最擔憂的。利用跳槽公務員跑機關的“特長”,總希望辦事成本最低化的企業都會這麼做。當務之急是將公權力的“圈”關牢再關牢,使其跑而徒勞,跑而無效。

這就要明規則與潛規則賽跑。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正在進行時,某些重權崗位曾曖昧的官商關系受到前所未有的顛覆。減少行政審批,增強政府運作透明度,就是要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推動政府角色轉變,筑牢制度籬笆的同時,打開透明窗,堵住“偏門”、“后門”,消除“灰色地帶”,以法治經濟保障市場的公平有序競爭。

當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不再受“人脈關系”所浸淫之時,“熟人社會”有望讓位於“規則社會”。曾記得一位權力部門的負責人說過:“該辦的事要利利索索地辦,不該辦的事親爹親娘也不行”。果如是,我們對公務員跳槽還有什麼可擔憂的呢?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