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在落實“三嚴三實”中鼓起信仰之帆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系列評論之二

李克濟

2015年04月24日11: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中央公布了“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其中對理想信念的強調引人注目:著力解決理想信念動搖、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識淡薄、忽視群眾利益、漠視群眾疾苦,黨性修養缺失、不講黨的原則等問題。中央的強調,舉起了理想的大旗,鼓起了信仰的風帆。

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黨員干部堅定不移的信仰。回顧我們黨90多年的奮斗歷程,從嘉興湖畔的一隻小船,成長為擁有8600多萬黨員的大黨﹔從長征路上遭到圍追堵截,到解放戰爭推翻三座大山,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以小勝大、以弱勝強、履險如夷,一個根本原因就是用精神的力量彌補物質的不足,用堅定的信仰凝聚力量、激發潛能。

信仰,是人類社會最美好的字眼兒,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戰火的硝煙雖已遠去,但是信仰的味道依然濃烈。“草鞋書記”楊善洲,當官一場手空空,退休又鑽山溝溝,用生命的最后20年把荒山變成了林場﹔“忠誠衛士”劉金國,賊有未曾經我縛,事無不可對人言,到基層調研不是吃食堂就是路邊小店。信仰雖然抽象,但是信仰的力量卻無處不在﹔信念堅定,服務群眾才會全心全意,推動發展才會勤政務實,解決問題才會敢於擔當,面對誘惑才會物我皆忘。

今天的中國,正在跑步進入矛盾凸顯期、改革深水區,物質誘惑席卷而來,沖擊著干部的自律防線﹔多元思想相互激蕩,挑戰著主流的價值觀念。在物質與精神的雙重沖擊之下,一些領導干部失去了信仰、丟掉了理想。有的對共產主義理想心存懷疑,認為是水中月、鏡中花,可望不可及﹔有的不問蒼生問鬼神、不信馬列信上帝,迷失於燒香拜佛、沉迷於堪輿風水﹔有的利欲熏心、利令智昏,抱著“當官不發財,請我都不來”的不良動機,渾水摸魚、以權謀私……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信仰迷失的盡頭,是不講原則、價值虛無,甚至底線崩塌,正因為此,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鈣”,更是落實“三嚴三實”的基礎。一位領導干部,如果理想信念發生動搖,權力觀念必然會質變,如何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如果宗旨意識出現滑坡,群眾意識必然會扭曲,如何做到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從這個意義上,解決好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才能為落實“三嚴三實”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礎。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