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破的是馬桶,碎的是文明

劉雪鬆

2015年04月17日08:5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破的是馬桶,碎的是文明

  昨天,合肥機場傳出的一條消息樂翻了網友。根據澎湃新聞報道,昨天上午,合肥新橋機場航站樓一名旅客,站在馬桶上大便時,馬桶發生碎裂,劃傷臀部,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新聞同時提請大家遵守公共衛生。

  從人體結構學來分析,旅客坐在馬桶上大便的可能性,要遠遠高於站著的可能性。網友之樂,不是因為這個站姿很難想象,而是各大官媒瘋傳時調皮的表述——馬桶碎了,屁股傷了。

  臀部傷到被急送醫院救治的地步,已經夠悲摧了,人們沒表現出同情的意思,卻哈哈大樂,很多人想必是把自己放在公德的制高點上來看笑話的。大笑之中,暗含著活該的意思,看起來也不能算是一種合格的三觀吧。

  但如果我們換一種思維考慮問題,或許不難看出,這哈哈大笑之中,也有著慶幸的心理因素存在。

  所謂慶幸,便是意會。是面對太多實在坐不下去的坐式馬桶,經過太多的糾結或者抓狂后,終於還是想出辦法完成了方便之事的一種集體共鳴。

  如您所知,在很多公共場所,如果想行方便,如果急便之時找不到一個蹲式便池,而隻有那種貌似高大上的坐式便器可用,你會發現,你手上不多的廁紙,要麼隻夠用於擦拭污漬斑斑的馬桶墊圈,要麼隻夠清理便后的身體。而兩者取其一時,除非你有足夠皮實的耐臟心態。

  合肥機場屁股傷了的乘客,如果帶夠了紙,夠到能將馬桶墊圈遮得嚴嚴實實的地步,應該不會夸張到“站”在馬桶上行方便之事的地步。而表面看來,這位老兄的行為舉止,表現出的是文明意識在他身上的一次卡殼,但實際上反映的是一條文明之鏈在多個層面的一種斷裂。

  實際上,機場廁所的衛生狀況在中國的廁所中算是一流的,這位老兄之所以寧願站在馬桶上,也不願與馬桶墊圈有“肌膚之親”,除了衛生環境以外的因素外,恐怕更多的是對公共場所廁所衛生的不信任,以及對公共廁所“臟、亂、臭”揮之不去的印象造成的。這說明即使機場廁所衛生搞好了,也難以挽回公共廁所在大眾心中的糟糕形象。

  甚至,如果我們拋開文明素養、拋開衛生條件、僅僅將這位乘客的受傷視作不幸來看,如果這個便器能夠做出可以承載百把斤重的質量、或者如果安裝得更加扎實些、檢查維護得仔細些,這個個體的不文明行為,或許都有可能不會以“馬桶碎了,屁股傷了”的情景出現。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說,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這個公共場所文明鏈的一種斷裂。

  破的是馬桶,碎的是文明。這個文明,被劃傷臀部的乘客掉得更多些,但不應該讓他一個人來滿地拾撿。很多時候,公眾文明程度的優劣,是與公共設施的設置水平、管理水平密切相關的。某著名的風景區,今年黃金周7天時間游客人數達到了330多萬,但整個風景區公共廁所可用廁位隻有2100多個,人均廁位比為1536:1。而在公共廁所明顯供不應求的狀況下,這裡的超豪華公廁建得一個比一個奢侈。一邊是沙發、音樂、自動門,一邊是煎熬、憋著、排長隊,城市面子的形象高大上了,待客的裡子卻捉襟見肘。而這時候,你怪外地游客在風景區如廁如何不文明,笑話他們尋不到廁所時的猴急相,這就不是太厚道了。

  公眾守護好自己的節操,是一種應有的美德。但公共場所如何給公眾提供守護節操的基本托底條件,本身也是一種節操的水准。哪根鏈子掉了,社會公德的節操都有可能隨時碎落一地。因此,乘客屁股破了,誰都應該笑不起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