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近視是“宅”出來的

瘦駝

2015年04月16日09:1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近視是“宅”出來的

 不管是改變學校的建筑結構讓教室更明亮,還是更多地給孩子戶外活動的時間,短期看來似乎都不太可能發生。真要想保護視力的話,不如讓孩子們在這十幾分鐘裡去操場透透光。

最新一期的英國《自然》雜志指出,目前全球近視流行,主要原因恐怕是青少年戶外活動時間嚴重不足。這個結論,似乎與我們之前接受的關於近視成因的解釋不太一樣。

如果把近視看作一種疾病,那它可能是世界上發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了。有眼科學家估計,到2020年,世界的近視人口將超過25億。過去可不是這樣的。60年前的統計數據告訴我們中國的近視發病率隻有10%-20%。半個世紀以來,歐美的近視發病率也提高了一倍。

最早對近視這一問題提出“科學”解釋的是德國人開普勒。那還是17世紀,開普勒抱怨自己的近視是由他過分用功讀書造成的。這種解釋也是迄今為止影響力最大的一個,隻不過現在書本被換成了各種顯示屏。美國弗吉尼亞大學的安吉博士在1978年發表的一篇名為《年齡、閱讀與近視》的文章中指出,經過他對若干12-17歲的美國青少年做的研究,平均每多學習一年,近視度數提高22度。基於這種直截了當的聯系,人們就把近視和讀書學習聯系了起來,以至於“近世進士盡是近視”。這種解釋很容易讓人感同身受,可總有些學霸就是眼神賊好,怎麼破?

后來,科學家在人類基因組裡發現了100多個跟近視發生有關的基因。然而,沒有哪一種基因層面的原因,可導致在短短幾十年裡世界范圍內近視發病率的急劇升高。

21世紀初,一些大規模的統計學研究發現,閱讀時間跟近視發病率無關。有學者跟蹤研究發現,孩子的戶外運動時間跟近視發病率存在明顯的關系,戶外活動越多,近視越少。進一步的研究又排除了運動的作用。於是,科學家們把注意力鎖定在了室內與室外的一個重要不同——光照強度。

窗明幾淨的室內很暗嗎?你可能不覺得。不過手機屏幕不說謊。在室內看得好好的手機,到了室外為啥“眼前一暗”?還不是室外比室內亮太多了。即便是多雲間陰的天氣,中午室外的光照也有10000勒克斯左右。勒克斯是光照強度的單位,你不必在意它是如何測量的,隻需知道照明良好的教室和辦公室的光照強度一般隻有500勒克斯就好了。整整20倍。

要說明問題,隻有相關性的統計是不夠的,科學家們在實驗動物身上証實了明亮的光照強度確實可以減少雞或者獼猴的近視發病率。你沒看錯,雞是視力相關研究的常見實驗動物。

要形成完整的証據鏈,還需要最后一環,那就是找到光照影響近視發病的最直接証據,要弄清楚機理。很快,強光照刺激眼球釋放多巴胺,多巴胺抑制眼軸變長,眼軸變長導致近視的機理被闡明。使用了可以抑制多巴胺合成的藥物之后,再怎麼晒太陽,近視雞的近視還會照常發生。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摩根教授是完善這一証據鏈的關鍵人物之一,他提出如果想盡量避免近視,兒童應該至少接受每天3小時10000勒克斯的光照才行。

這也就不難解釋為什麼東亞成了近視發病的重災區,東亞的孩子愛學習是世界知名的。當然,我們都明白,並不是我們天生愛學習,而是我們的文化和社會特點決定了課堂和書本教育的重要性。

不管是改變學校的建筑結構讓教室更明亮,還是更多地給孩子戶外活動的時間,短期看來似乎都不太可能發生。不過,我們似乎應停止購買那些所謂的治療和預防近視的產品、藥物,停止讓孩子們在教室裡做眼保健操。真要想保護視力的話,不如讓孩子們在這十幾分鐘裡去操場透透光。

□瘦駝(科普作家)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