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何以誘人?

許斌

2015年04月15日14: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河南省實驗中學的一位女心理教師,寫了一封辭職信,信上就10個字:“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有人評論說:“這是史上最具情懷的辭職信,沒有之一”。(中原網)

無論是否為炒作,這10個字顯然打動了許多人。這當然是因為包含在那10個字中的洒脫。人各有其洒脫,洒脫其洒脫。一些人喜歡看全省、全國、全世界的風景,一些人卻可能只是希望著在陽台上放一把搖搖椅,躺在椅子上看一看遠方。如果還能裝一架天文望遠鏡,晚上望遙遠的星星,那就更好了。或者,隻希望明天不上班,不用擔心精神不好被上司罵,於是能在大半夜裡爬起來,就著網絡視頻看一場歐冠的淘汰賽,不知不覺的,手邊已經多了好幾個空空的啤酒罐……

宏大的語境漸漸已經遠離我們而去。為民族之崛起而讀書、工作、獻身,為國家富強而爭分奪秒、日以繼夜,對於芸芸眾生,已經喪失了特定的語境。隨著經濟發展,極端的物資貧乏也隻成其為越來越少人的遙遠記憶。為了更多的工錢而不管不顧,一定要奮斗成為“地主老財”、“大資本家”,越來越多人也不認同。

我來過了,我體驗過了,我快樂,我滿足,成為越來越多人的生命觀念。這樣挺好的。何必總想著人人都變成機器上的一枚螺絲釘呢?人人都只是一枚螺絲釘,刻刻都不停地運轉,為了機器的運轉而不斷作出犧牲,完全沒有了自己的生活空間,那麼,機器運轉的意義何在呢?

為此,需要綿密的制度設計,要通過政策措施干預,實現社會分配的公平,使得人人享有社會經濟發展的成果,有條件生活得輕鬆愜意。而不是不得不為了賺取更多一點加班費,以維持自己與家人稍許體面一些的生活,而在流水線上加班加點。此外,恐怕還更在於我們的心態。人啊,你本來是天地間的一個匆匆過客,不要以為能永遠佔有一切。無論對於權力或者金錢,都要適可而止,該放鬆時要放鬆,該止步時應止步。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也是一種勇氣。盡情釋放我生命的激情,追逐新的體驗,想到就要做到。在具體事例中,作為省的實驗中學的教師,工作是穩定的,待遇肯定是優厚的,當這位教師為了“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心願就辭去這一份工作,她必然相信:我有我的雙手,但凡我努力,不愁找不到新的工作﹔但凡我保持淳朴的心態,追求朴素的快樂,但凡我能夠克制過度的欲望,一樣能生活得非常好。

這樣一種心態,其實存在於許多人的心中。現在,無論是否出於炒作,它真實體現在了這位教師的行為中。許許多多人不可能如這位教師一般下定決心,就毅然決然,但看著別人洒脫,他們也高興。或者,在他們的夢中,也是能那樣洒脫的。夢裡的洒脫也是洒脫,夢裡的淳朴快樂一樣是快樂,真實地蕩漾在我們的心胸間。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