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駕校學費不能成為又一座“大山”

畢舸

2015年04月15日09: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駕校學費不能成為又一座“大山”

  據媒體報道,近年來駕校收費持續上漲,部分城市2015年的學車價格突破1萬元,“上市駕校”毛利率普遍超過50%﹔另一面則是一些地方屢屢上演“駕考腐敗”,考官違規收受的“駕考紅包”達到千萬元之巨。

  駕校費用的不斷攀升下,駕校的相關服務質量不升反降。部分地區接連曝光了學員對駕校的各種投訴,包括駕考周期被無限期拉長,始終無法參加最后的路考,獲得駕駛執照。

  近年來,駕校利益尋租案件不斷被曝出,腐敗案件中的“駕考紅包”動輒數千萬,服務價高質低暗藏腐敗。駕校推出“此路是我開,留下買路錢”的霸王條款,不能怪駕校自身太貪婪,還隻能歸咎於現有駕考管理體系的嚴重滯后。

  公民學車本應享有更多的自由選擇權,卻因為人為壓縮的駕校數量,導致了供求關系之間的失衡,被迫在極其有限的駕校面前,喪失了用腳投票的機會。駕校隨意提高學車費用,卻沒有收到任何有效的價格監控,以至於呈現失控趨勢。公眾不通過駕校而直接申請駕駛許可的權利,總是在各種既得利益羈絆下難以落地。

  駕校學費不能成為又一座“大山”,有關駕校管理的相關行政審批程序應進一步放開。如果行政主管部門不能革自己的命,那麼就需要更多的外在推動。比如,能否將駕考審批納入新一輪行政審批改革的進程當中,明確規范其負面清單,為市場鬆綁,最終讓駕考回歸其應有的公共服務本位。□畢舸(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