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徹底挖斷涉企亂收費的“病根”

井橋夕

2015年04月09日09: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常務會再出重拳。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集中用半年時間開展專項行動,在全國全面清理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比以往措辭更為嚴厲的是,將用依法、規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扼制“任性”收費,挖掉亂收費的“病根”。這“病根”不是一天得的,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想徹底地治愈亂收費的頑症,著實需要下一番功夫。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一些地方,視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如“唐僧肉”,動不動就啃上一口。或是政府增收需要,或是個人私欲膨脹,總在法律邊緣打擦邊球,各種名頭、各類衙門,你來我往川流不息,讓企業家苦不堪言。改作風后,以往的吃拿卡要有所控制。但,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當下,又有類似過頭稅、私設費等亂象抬頭。營商興業本就不易,法定稅費之外再卡一刀,完全沒道理。

說白了,還是“兩難”。對地方治理者來說,部分企業經營困難,需上繳的稅收任務完不成,GDP也有一定的考核標准,醫療、教育等公共開支也要保障。這種情況下,如不想點“歪門邪道”,恐難過關。而為政者也清楚,一時的野蠻收費,相當於飲鴆止渴,管得了財政幾個月的緊張,往后卻沒了優質的企業,沒了持久的稅源,仍然還會陷入先前的窘境中。

兩難的背后,有公心,也不排除私欲膨脹。對於以權謀私,把亂收費的收入揣進自己的腰包的行為,必須曝光典型,嚴肅追究責任。而對政績考核重壓之下的官員,嚴格規范的同時,也要正本清源,把考核的指標端正一下,實事求是地根據新常態的情況重新設定。這個過程中,難免有陣痛、有調整,就需要干部們擺正心態、目光放遠些。

算賬,要算大賬。嚴格依法收稅、繳費,約束住了政府的手腳,換來的卻是風清氣爽的營商環境,有利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盡快奔涌。企業的負擔降低了,更能夠專心研究市場、合理追求利潤,為地區長遠發展提供最有力的保障。因此,國務院此令一發,務必落到實處,各地決不能讓各類違規收費再度“野蠻生長”,使廣大企業不受滋擾,致力發展。

以往,類似的要求數不勝數。甚至不夸張的說,中國現代企業的歷史有多久,治理亂收費的歷史就有多長。動真碰硬,不能總在規定上、原則上如何如何,而不留余地,關鍵就是沒有例外,權力清單之外的一律不得人為設卡、收費。侵犯企業利益,說到底就是侵犯群眾利益。群眾利益無小事。置於法治中國的高度來觀察、反思,遏制涉企亂收費的通知,希望這是最嚴的一次,也是最后的一次。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