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谷公”是當今官員的一面明鏡

寧秦

2015年04月08日14: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剛剛過去的清明節,東山的父老鄉親,扶老攜幼,絡繹不絕,又一次擁至谷文昌墓前,獻一捧自己採摘的花草,放一盤自家做的好菜,燃一根他生前最愛抽的香煙,寄托無限緬懷。谷文昌以“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的膽魄,率領東山人民苦戰十幾載,遍植木麻黃,筑起綠色長城,硬是治服了“神仙都難治”的風沙,讓海島換了天地,讓東山島換了人間。

“先祭谷公,后祭祖宗”,被老百姓尊稱為“公”,祭祀時甚至排在祖宗之前,對為官者來說,這是至高無上的禮贊,也許再也沒有什麼褒獎更讓人愉悅和幸福了。正所謂“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為官者受到老百姓贊譽最幸福,也最有成就感。

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每一位受到老百姓贊美並深深懷念的官員,共同特點就是做到了四有:“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心中有黨,做事才有底氣﹔心中有民,才知道為誰做事﹔心中有責,才會敢於擔當﹔心中有戒,才不會犯錯誤,出現迷失。焦裕祿是這樣,谷文昌也是這樣。

“為民高擎一把傘,為民敢扛一片天”。谷文昌為人念念不忘,就在於他真正心系百姓,為民做實事。沒有谷文昌,也許就沒有“天藍、水碧、海灣美,沙白、林綠、島礁奇”的東山。讓海島換了天地,讓百姓換了人間,老百姓自然念叨他的好,感佩他的實,也自然代代傳頌他。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老百姓才把他放在台上,這是顛扑不破的真理。正因為谷文昌信奉“隻要對百姓有利的事,哪怕排除萬難也要做到”,老百姓才發自肺腑地擁戴他,至今緬懷他。

“干實事者最為民,甘為民者最任事”。為老百姓做事本就是為官者的基本責任,如果不做事,要你干什麼?誠所謂“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難,共產黨來干什麼!”谷文昌的可貴之處,就在於他沒有私心,他有千磨萬擊還堅韌的韌勁和雄心。治沙不易,“神仙都難治”,但攸關老百姓的生存和生活,必須治理好,因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擔當是最大的責任。

今天,不止東山民眾懷念谷文昌,全國民眾也都懷念谷文昌這樣的好干部。懷念一位為民辦實事的官員,也是懷念一種精神﹔懷念,是欽贊,也是期待。期待涌現更多像谷文昌一樣的官員,正如有網友所稱,如果全國每個縣區都有這樣把功夫用到點子上的好書記,何愁沒有綠水青山?何來生態環境惡化?聞鼙鼓而思良將,今天有多少官員能像谷文昌那樣?有多少官員願意像谷文昌那樣?有多少官員在像谷文昌那樣?換個位置,換個情境,官員捫心自問都能像谷文昌那樣嗎?

像谷文昌那樣並不容易做到,但是可以把谷文昌當成一面明鏡。一方面檢視得失,另一方面起而行之。為官圖什麼?如果貪污受賄,必落法網且遭世人唾罵,不僅自己整日恐懼不安,也難做成事。是當為人不齒的貪官,還是做讓“人們有說不完的敬重、道不完的思念、言不盡的呼喚”的干部,答案不言而喻。

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稱贊谷文昌:“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廣大干部群眾的敬仰,是因為他在任時不追求轟轟烈烈的‘顯績’,而是默默無聞地奉獻,帶領當地干部群眾通過十幾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孫后代的防護林,在老百姓心中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這是對谷文昌的客觀評價,也是對當下為官者提出的要求。親民愛民,忠誠正直,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時代需要這樣的官員,老百姓需要這樣的官員,我們的國家也需要這樣的官員。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