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游客給猩猩抽煙”背后是“畸形游樂觀”

殷建光

2015年04月08日14: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清明小長假既是祭拜追思先人的日子,也是全家團聚踏青游玩的假日。隨著人們文明素質的提高,在祭祀、游玩、踏青過程中不文明行為越來越少,不過在有些地方仍存有不文明現象。在雲南野生動物園,最讓管理者“頭痛”的是游客亂投遞食物給動物。負責照顧紅毛猩猩的飼養員說:“之前有幾個小伙子說要給猩猩抽煙,正准備向籠子裡丟打火機和香煙,被我們阻止了。”(4月7日人民網)

為什麼這幾個小伙子要給猩猩抽煙呢?很大原因就是希望猩猩抽煙的動作,引起自己的快樂,引起眾人的快樂,這種現象的背后是游客的“畸形游樂觀”,應該引起我們的警惕。

玩當然是為了打造快樂,尋找快樂的,但是,我們的游樂觀必須積極向上,必須健康陽光,隻有這樣的游樂觀,才能實現旅游的文明效益,才能自己享受旅游快樂,為景點增添文明風景。但是,現實中,我們有些游客的游樂觀是畸形的,他們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了私欲膨脹的基礎上,建立在了取笑動物上,建立在了自己肆意放縱上,這種畸形游樂觀必然產生諸多不文明的現象。

比如,江蘇連雲港隨意攀爬不文明的現象隨處可見,廣西南寧的私家車輛隨意停靠,福建泉州的垃圾成堆 亂摘花草,湖南長沙的成年男子倒挂金鉤,文明警示牌慘遭無視。等等。這些現象的背后同樣也是“畸形游樂觀”作祟。我們必須進行糾正。

最近,為建立文明旅游長效工作機制,國家旅游局依法制訂的《游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即日施行,全國游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工作同時開展。這是一個很好的舉措,必然對開啟旅游文明時代起到很到的促動作用,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旅游事業必須有規矩,有懲戒。同時,筆者也認為,我們在規矩出手的同時,我們也要加強對公民健康游樂觀的教育,或者說,我們應該教育公民學會健康的快樂,正確的快樂,樹立正確的游樂觀,這同樣很重要。

游樂是人的天性,但是,必須在正確的游樂觀引導下游樂,隻有這樣的游樂才能讓心靈陽光,讓社會美麗,否則,就是自己暗淡,給社會增加丑陋。讓公民樹立健康的游樂觀念,是進入旅游文明時代之必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